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建设者节日不停工,共筑现代化国际城市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02 09:50: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战鼓声声擂 “城池”节节长 建设者节日不停工,共筑现代化国际城市

建设者节日不停工,共筑现代化国际城市

建设者在滨海新城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项目上忙碌。(新区集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冯雪珠 潘倩 蒋雅琛 钱嘉宜 林文婧 余少林 通讯员 许舒炀

  春日胜黄金,奋进正当时。这个假期,在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现代城”,一幕幕振奋人心的场景正在上演,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重点项目鏖战正酣,招商引资加速推进,建设者奋勇争先……春光不负奋进者,“六个城”齐发力,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坐标:滨海新城

  抓住好天气赶工期

  托起新城教育“新星”

  五一假期,走进位于滨海新城的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切割机的轰鸣声、组装模板的锤击声、工人的吆喝声编织出“最美的劳动乐章”。目前,施工现场的14台塔吊、7台铲车挖掘机、850名工人和管理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教学楼、实验楼主体二层结构施工。

  “最近一段时间,工作时间经常受天气影响。为了保证项目节点,我们要赶在好天气的时候抢工期、抢节点,争取让教学楼、实验楼早日封顶。”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项目负责人陈福说。

  目前,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项目一期的宿舍楼A座现已落架,宿舍楼B座已结构封顶,正进行装饰装修工程;体育组团已完成桩基施工,正进行地基处理。项目三期已于2021年3月底动建,正全面开展桩基施工。以2022年投用为总目标,建设者正倒排工期,加紧建设,推动这颗高等教育“新星”在滨海新城升起,助力新区新城构建多层次、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坐标:福州大学城

  各项工程全速推进

  补齐民生短板

  沿着旗山大道驱车行驶,绿茵在侧、花海烂漫,宛若穿梭在画卷中。这里,刚刚完成一期(橘园洲至学园路)、二期(学园路至高岐路)的绿化提升改造,包括平整土地、回填土方,完善景观建筑、园路、栈道、平台及铺装、绿化及景观等。步入大学城,可以感受到整个城区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来到大学城的另一头,远远便能望见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晓岐路段、元峰路段、马排(融侨)配建幼儿园等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在马排(融侨)配建幼儿园项目场地内,吊车在交叉作业,钢筋工忙碌的双手灵巧地翻舞着,将一根根铁丝牢固地系在钢筋的连接处,焊工李骏正焊接钢筋笼,焊枪口闪动着耀眼的火花。这个假期,他们的坚守,让大学城的各项建设工作有序地推进着。

  李骏告诉记者:“我做焊接工作已有十多年了,为了项目能够如期交工,我主动放弃了五一假期,希望尽快把工程做完。”

  作为大学城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马排(融侨)配建幼儿园计划在年内完成建设,总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规划9个班,可容纳750名学生,补齐民生短板,推动片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坐标:东南汽车城

  第一批24个重点项目

  铺开奋进蓝图

  位于闽侯的东南汽车城正朝着力争五年内建成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的目标奋力奔跑,在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幅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

  在青口片区祥谦大道的施工现场,一条宽阔的市政大道已现出雏形。工人们正忙着水泥搅拌桩施工,为下一步铺设雨污管网做准备。

  七里实验学校施工现场也是一派繁忙。小学教学楼主体结构已封顶,图书综合楼三层浇捣施工完成,综合楼四层柱浇捣施工完成。

  记者了解到,包括这两个项目在内,东南汽车城正加快推进第一批24个重点项目,通过健全生产生活服务配套,提升园区基础设施,为产业强链补链、搭建两岸融合发展平台、加快打造千亿元现代特色汽车小镇打下基础。

  目前,青口投资区管委会通过厘清建设发展短板,已生成项目170多个,总投达500多亿元。“项目建设是建设中国东南汽车城的最大动能,我们坚持以项目带动园区发展,通过生成推进一些重点项目,助推中国东南汽车城发展。”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坐标:丝路海港城

  国内首套高废盐水处理项目

  树立环保标杆

  五一假期,在江阴港城经济区石化专区南侧,150余名工人正为国内首套废盐水循环综合利用清洁化生产环氧树脂示范装置项目建设挥汗如雨。

  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特色的循环经济,是福清江阴产业结构的一大亮点。项目业主、福州科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宋长吉介绍:“这个项目是江阴经济区打造丝路海港城的重要配套之一,将与园区内化工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助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生态园区。”

  记者了解到,福州科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江阴经济区建设TDI、MDI尾气综合利用甘油法生产20万t/a环氧氯丙烷及30万t/a电子级液体环氧树脂环保工程。项目征地417亩,总投资达23亿元。其中,二期项目变更为24万t/a环氧树脂一体化循环经济技术改造暨高盐废水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高盐废水无法生化处理是世界性难题,该套装置的问世将填补国内空白,为环保行业树立标杆。”宋长吉表示,项目产业技术按照循环经济原则,构建绿色环保产业链,产品及副产品可充分循环利用,节能减排,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坐标:国际航空城

  长乐国际机场二期项目

  120名工人坚守

  依托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枢纽,规划面积为145平方公里的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加快现代物流信息平台和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

  1日上午,在长乐国际机场二期现场,滑行道及机坪道面的浇筑施工正有序进行,上百名工人忙碌作业,挥汗如雨。

  据了解,工程计划在现有T1航站楼东侧,新建25.5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和一条长3600米、宽45米的第二跑道,预计工期四年。建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飞机起降27.7万架次的需求。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五一节假日,项目不停工,120名工人坚守岗位,加足马力推进项目建设。”福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乐国际机场二期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石融告诉记者,目前,机场南站坪已经完成80%,跑道建设正在加紧前期工作。整体工程预计“十四五”期间全部建成,将充分发挥海丝门户和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带动闽东北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发展。

  坐标:现代物流城

  全员上演“速度与激情”

  助推项目破土而出

  1日,兰云路、祥和路、新城南路上,大型机械穿梭忙碌,力促连江西北片交通加速成网;土地征收组、综合协调组等同步发力,项目征地补偿款陆续发放;优质企业接连落户,招商工作组竭力当好“服务员”,为企业排忧解难……

  五一期间,福州现代物流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全员坚守岗位、协同配合,建设者们与时间赛跑,热火朝天地奋战在项目现场,展现出新时代物流城的“速度与激情”。

  当前,物流城各项工作正全速推进,1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进入公示阶段,6个专项规划专家评审已完成;核心区启动区约1.5万亩土地丈量评估工作已基本完成;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康怡智能仓储物流标准库等一批项目即将“破土而出”。

  “物流城以‘三生一体、产城融合’为发展策略,致力打造物流成本洼地,建设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城。”物流城连江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将持续推进土地征收工作,加快推进土地附属物丈量评估、协议签订及补偿款发放等工作;加快土地报批工作进度;加快新104国道、福州港后方铁路等重要交通项目动建。同时,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物流龙头企业,继续招大商、招好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