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记首届最美福州青年之十佳青年乡村振兴带头人李阳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05 09:41: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有一款专供女性的茶,既香又美,冲泡的瞬间能看到花在水中翩翩起舞,茶未入口,人已先醉。这就是以畲族传统捆茶技艺为灵感,加入现代美学,实现花姿与茶韵完美结合的花舞茶。研发团队带头人是省花舞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李阳。日前,她获评首届最美福州青年之十佳青年乡村振兴带头人。

  “我是茶二代。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茶叶消费国,中国有很多茶企,但专注于女性市场的茶企很少,我就想填补这个空白。”李阳说,她的团队成员以女大学生为主,包括师大、农林大学的本硕博同学。

  所谓花舞茶就是控制茶球在50秒内迅速开放,沉稳落下,实现甘而不涩。“我们借助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研发,曾经尝试多种花,有的口感欠佳,有的花瓣太黏,难以展开。为了造出我们想要的花舞茶,实验次数多达百余次。”最终,花舞茶跨出实验室走向市场,为此公司申请了6项专利,他们还带头制定了我省花舞茶地方标准。如今,这个团队正在研发茉莉花组合花舞茶,实现茶文化和地方文化的完美融合。

  “茶产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利器。花舞茶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够帮助农民在家就业。我希望把会开花的中国茶推广到全世界,带动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李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