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共聚有福之州 畅谈文化传承

听故宫“看门人”单霁翔讲述文化遗产里的中国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11 14:56: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共聚有福之州 畅谈文化传承

主题讲座现场人气满满。记者 颜澜萍 摄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10日下午,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在福州南公园举办“文化遗产的大众传播”主题讲座及图书分享会。这场有趣亦有料的思想盛宴吸引许多市民参加。

  当天,单霁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生动案例,阐述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作用和相关经验。在单霁翔看来,当今这个时代,保护文化遗产资源,要让其有尊严地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同时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要惠及广大民众的现实生活。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多年来单霁翔一直致力于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推广,在其著作中,这位“网红院长”将自己定位为保护故宫等文化遗产的“看门人”。今年他还参与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走遍全国多个城市,拉近受众与遗产地的距离。“人们在生活中感受到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对其所产生的贡献,才会热爱文化遗产,加入文化遗产保护行列,文化遗产才有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能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而且它一旦成为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就会惠及更多民众,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我们身边的实例就是三坊七巷。”单霁翔说。

  精彩的分享赢得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也让大家受益匪浅。“我们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不应只是让它呈现于世,还要将文化传承融入其中,保留它,传播它,我会把今天了解到的知识告诉身边的人,号召大家积极保护文化遗产。”市民欧珅说。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榕召开之际,有幸邀请到单霁翔老师跟大家分享文化保护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了福州市民文化素养,增强了大家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今后还将举办更多活动,让市民能够参与到更多的文化保护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