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0 15:02:23   来源:《学习时报》(2021年4月19日第1版)  【字号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该书生动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网络强国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坚持战略思维,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准确认识把握互联网。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历史机遇和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审视互联网,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正确认识、准确把握互联网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现在,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在深入分析科技发展和近现代世界大国兴衰的历史后,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把握事物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在把握战略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他强调,要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网络攻防实力均衡的方向不断前进。

  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战略机遇,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十三五”初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对GDP贡献率达67.7%。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在谋划推动互联网建设发展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他指出,“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些重要论述字里行间饱含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实践中的生动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对发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作用,强化民生服务,弥补民生短板,非常关心。他指出,“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要加强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合,创造更加智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贫困地区脱贫等问题,他指出,“我们将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要加大对技术专利、数字版权、数字内容产品及个人隐私等的保护力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社会稳定、国家安全。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为党和国家长远计、为子孙后代万世谋的责任担当。

  三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着眼凝聚全社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壮大网上主流舆论、加强网络文化建设。

  面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发生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把网上舆论工作放到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要位置,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为做好网上舆论宣传工作,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提供了行动指南。

  从互联网发展历史来看,以“门户”为中心的Web1.0时代,信息实现单向传播,互联网具有了传媒功能;进入以“用户”为中心的Web2.0时代,倡导信息共享和交流;再到大数据、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应用与普及的Web3.0时代,强调“个性化”,人人参与网络传播互动。此时,舆论生态发生巨大变化,自媒体和移动互联网得到普遍应用,“人人拥有媒体”、“所有人向所有人传播”成为常态。现在,网络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方式,网络舆论成为舆论的主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我看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要把握网络传播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定制化的发展趋势,创新改进网上宣传,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

  四是坚持党管互联网,着眼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学好用好互联网。

  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形势严峻复杂,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可以说,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习近平总书记为此深刻指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的主权和政权。要把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守土尽责的重要使命,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切实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互联网、党管新媒体,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等手段管好网、治好网,使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

  现在,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团结凝聚亿万民众、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强大力量的必由之路,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事业发展最大增量的重要途径。

  五是坚持和平发展,着眼为世界谋大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变革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时代,社会信息化迅速发展,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网络公共政策。”“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的“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大势,为使全球互联网治理更加公正合理,让互联网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系列中国主张,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指明了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前进方向。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深刻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贯通理论和实践、贯通历史和现实、贯通国际和国内,立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深入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