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毛行功:纺织业“攻关”能手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1 09:24: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他6年获得2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改进数十项技术。他就是恒申控股集团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锦纶工厂部副厂长毛行功。

  日前,1989年出生的毛行功,获评福州最美青年之十佳青年科技创新领路人。

  多次攻克技术难关

  “我主要研究粗旦锦纶6单丝,是一种纺织原料,纺织成布后,广泛用于休闲服装、装饰布、鞋材等领域。”毛行功说,2015年他从福建师大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就来到恒申控股集团,一直从事锦纶新材料领域的研发、生产,以差别化锦纶为主要研究方向。

  毛行功介绍,粗旦锦纶6单丝作为差别化锦纶产品的一种,具有加工流程短、产品粗犷等特点,符合人们追求休闲、时尚的审美需求。

  毛行功进公司后,就开始开发单丝品种。单丝品种不同于复丝品种,比表面积小,单根丝粗,造成冷却不好、卷装成型差、强度低,生产过程容易断丝。针对上述问题,他整天蹲守车间,协助厂长进行一项又一项技术攻关。

  毛行功和研发小组,多次技术攻关,并与北京三联公司合作,研发单丝的专用组件、两段式侧吹风窗,设计出油轮上油专用支架装置,有效攻克上述技术瓶颈。

  节省上千万元成本

  毛行功还一直为企业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2018年,恒申控股集团开始开发绿色环保的再生纤维,将生产过程中的废丝、废块、边角料等经过独特的转化工艺处理,获得优质的再生锦纶切片,再经过熔融纺丝工艺,制成各种规格的再生锦纶丝,做到废料再利用,绿色环保,节能减排。

  刚开始开发再生纤维时,使用的是再生切片,生产飘丝断头多,组件升压快。作为技术工程师的毛行功,天天蹲守现场,观察生产变化,做好记录,对后续工艺、原料要求提出建设性意见。

  经过2年多技术攻关,恒申控股集团开发的再生纤维,从小试到中试再到量产,并取得GRS认证。

  6年来,毛行功共获得9项专利,改进技术数十项,为企业节省成本上千万元。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我们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瞄准新技术领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毛行功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