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失温是怎么回事?在福州会失温吗?

医生:福州虽温暖,但失温离我们并不遥远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5 15:04: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 林鹃 卢晓芬

  一场马拉松,21人遇难……22日,发生在甘肃白银的山地马拉松事故让人痛心,同时,也让失温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什么是失温,失温为何如此可怕?在福州会不会遇到?又该如何预防和救助?

  24日,记者从福州几家医院急诊科医生处了解到,福州虽然气候暖和,但冬天寒流来袭时,也时有失温症病人,多见于溺水者、酗酒者,以及流浪者。

  失温并非极寒才会发生

  福州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医生林成实介绍,人类是恒温动物,体温保持在37℃左右,并且产热和散热处于动态平衡,体温过高或过低都有死亡的风险。所以,长期暴露于低温环境(包括水中),大风、缺氧、淋雨、过河、汗湿等,加上缺乏适当的保暖,都有可能发生失温。

  一般来说,当人体的核心温度(指肛温、口温等)低于35℃,就是医学上的失温,会产生寒战,严重情况下,甚至各个器官停摆,最终造成死亡。需要注意的是,在特定情况下,即使气温不是很低,甚至在20℃的气温下,淋雨或者穿湿衣服,都可能导致失温。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急诊科杨长华医生介绍,失温症的症状取决于核心温度,分为轻中重度。轻度失温,身体会感到寒冷,浑身不停颤抖,肌肉变得不协调;中度失温时,意识开始模糊,疲倦乏力嗜睡,反应力下降,口齿不清;而当人处于重度失温时,意识已经变得模糊,对冷的感觉变得迟钝,开始逐步丧失活动、语言能力,甚至还会出现反常的脱衣现象,此时,若不及时救治,就会进入死亡阶段。

  福州冬季也时有失温者

  林成实医生介绍,从历年急诊接诊情况来看,在福州冬天,特别是大降温时,也时有失温症患者,常见于露宿街头的流浪者、在户外的醉酒者、以及发生溺水的人。

  醉酒目前是失温死亡的最重要原因。林医生解释,人醉酒后,会错判外界的环境,特别是长时间呆在户外,加上饮酒,容易让血管扩张,热量不容易保存在体内。此外,长时间在水中也会引起失温,人体在水中散热速度是空气中的25倍,人如果长时间处在低于20℃的水温中,有可能致命。因此失温症也是潜水爱好者特别需要注意避免的。

  林医生说,多年来医院接诊过的失温患者,多属于轻度失温症,因为抢救室有暖气保暖,所以处理起来比较容易。

  救助失温者要了解这些

  “如果在寒冷的户外,发现有人剧烈颤抖、动作无法协调,甚至意识模糊,很可能他正面临失温的威胁,急需救援。”杨长华医生介绍,若遇上需要帮助的失温患者,应及时帮忙脱掉湿冷衣物,包裹保温毯或保温衣物,想办法将患者移出湿冷的地方,有条件及时送医。帮助失温者复温时,可将热水袋包在手套或者袜子里,放在脖子、腋窝、腹股沟等核心部位。如果身旁没有衣物,人多时可以抱团取暖。保持静止,少说话,减少体能消耗。同时饮用温水、补充食物能量。

  复温的处理要遵循分级、温和、循序渐进的原则,特别是对严重失温患者,搬动时要小心翼翼。切记不可给患者喝酒,也不要按摩患者四肢,避免让大量的冷血液从表皮回流到心脏,增加失温者死亡的风险。

  林成实医生介绍,如果患者呼吸及心跳停止,应立刻开展心肺复苏术,并将患者尽快转送到医院治疗。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失温患者的抢救,不要轻易放弃,中重度失温可能会出现类似“假死”的状态,只有当失温者没有生命体征时才可宣告死亡。

  林成实医生提醒,参加户外运动的人群应该对失温保持警惕。在进行户外运动时,尽量穿排汗内衣,保持身体干爽;准备充足的御寒装备、高热量食物,不要让自己体力透支,注意及时补充能量和水;遭遇降温、风雨天气时量力而行,做好防风措施;在潜水、游泳,特别是冬泳时,如果出现颤抖的情况,就应赶紧结束上岸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