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专家提醒!炎夏也要熟记 “中风120”口诀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6 08:5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李卉)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据了解,进入5月,天气变化大,脑卒中病人明显增多。专家提醒市民,除了冬天,夏季也是中风高发期,需谨防中风。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脑病科(神志病科)副主任医师陈阳介绍,不少人喜欢在夏季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从炎热的室外突然进入低温的室内,容易导致血管快速收缩、脑部血液循环不畅,从而诱发缺血性脑卒中。同时到了夏季,人体普遍出汗较多,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脱水,血液变得黏稠,引发中风。

  陈阳建议,当健康的人突然出现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无力等状况时,可借助“中风120”原则,快速识别中风:“1”是看一张脸,不对称,口角歪斜;“2”是查两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是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若发现上述情况,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争取在3小时“黄金窗口期”实施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