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乡村产业融合渐成趋势

累计创建3个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5个全国最美休闲乡村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9 11:43: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28日,全市乡村产业振兴专题现场会在福清一都举行。会议聚焦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和特色富民产业,学习推广福清市一都镇等乡镇的经验做法,为全市探索更多乡村产业振兴有效途径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启示。

  加快智慧农业建设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逛状元古街、品枇杷美味、赏一都风光……不久前,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在一都镇举行,近万名游客共赴农文旅融合的“枇杷盛宴”,还参与了“扫码听古厝”“VR枇杷行”等新奇有趣的活动。

  近年来,一都镇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围绕“枇杷强镇”发展战略,引进枇杷新品种,打造枇杷节,带火了一都枇杷品牌。目前,以枇杷种植与加工为主、休闲观光采摘为辅的农业产业体系已经形成。“一都将结合乡村振兴,打造枇杷产业链,助推产业全面升级。”一都镇相关负责人说。

  以一产为依托,延伸产业链,不断推进农业与二产、三产的深度融合。近年来,我市加快智慧农业试点建设,不断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全市累计创建6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17个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市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有123家。

  挖掘古厝红色资源

  探寻文旅融合新路

  雨后初晴,云雾缭绕的东关寨分外雄奇神秘。由花岗岩垒砌而成的围墙,气势非凡;墙上斑驳的弹孔,历经70余年风雨依旧清晰可见……日前,位于一都镇的东关寨人声鼎沸,游客对古厝的构造和故事兴致盎然。

  东关寨建于清乾隆元年,是目前福清唯一保存的古堡式古建筑。1935年,80多位游击队员在此打地主、烧地契、分粮田,留下众多英雄故事。如今,这里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

  “东关寨是一座奇特的建筑,见证了我党的‘红色传奇’,将二者有机结合,希望探索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一都镇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乡村产业融合渐成趋势。全市累计创建3个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5个全国最美休闲乡村。永泰县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把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项重大任务,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