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水务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03 08:3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 备战有章法 实战护民生 福州水务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魏默然

  城内,是金岩路、金达路等路段积水的紧张处置;城外,是沙堤村、仙滨路(机场段)等地的全力排涝……近日,福州迎来持续强降雨考验,作为排水防汛主力军,市水务公司全面打响防汛备汛攻坚战,通过预案修编、应急演练、实战练兵等,织起一张密实的排水防涝安全网。

  闻“汛”而动 排水兵团善作战

  雨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使命。面对强降雨,市水务公司下属各单位在一线奋战的身影随处可见。

  城内,倾盆大雨中,有福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排水公司”)抢险人员争分夺秒奋战。“雨前,我们在重点区域提前布防,发电机、动力站水泵、龙吸水、挡雨板等抢险设备全部到位。”市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响应升级,排涝抢险任务陡增。

  为让台江、仓山等片区的积水点尽快消退,确保群众安全出行,抢险人员群策群力,一边是微信群内的实时调度,一边是现场的连续抽排。“5月27日,大家从中午一直坚守到深夜,出动140人的抢险队伍,看到城区各路段排水情况良好,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该负责人说。

  在一线奋战的,还有驻守长乐、高新区、闽侯的水务人。

  5月27日晚,一场特大暴雨侵袭长乐主城区,福州市滨海水务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维护部值班人员高扬行和同事们接到长乐区住建局打来的紧急电话后,顾不上刚巡查结束的疲惫,带着动力站、便携式泵、电机组等设备,立即赶赴凯歌路永荣广场。

  在最深约60厘米的积水区域,这支6人应急抢修队立即投入战斗,经过近1小时的全力抽排,沿线主干道随即恢复畅通。

  备汛有序 扎实应战保安全

  面对汛期考验,除了一场场与风雨作斗争的排水抢险战役,市水务公司也从防汛工作责任落实、预案修编、演练及隐患排查等多方面入手,做足防汛备汛功课。

  “按‘早部署、早动员、早准备’原则,公司防汛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排水防汛抢险工作的统一指挥,同时,我们还组织所属排水公司修订更新了城区47个易涝点‘一点一策’排涝指南,确保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到位。”市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结合“一闸三线”、制水生产、污水处理等重点工程及各单位实际,个性化的度汛方案也已出炉。

  隐患排查,是确保战斗力的重要措施。据了解,按供水、排水、综合服务及在建项目的不同风险点,市水务公司已组织130余次的防汛排查,隐患点及时整改到位。除排水管网清疏与泵站、排涝站等养护外,还通过42个行泄通道建设及雨水管的改造工作,陆续消灭日常小积水风险点。

  “为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们先后组织40余场防汛应急演练,还形成以专业队伍为主、社会支援为辅的防汛抢险队伍体系,依靠1000余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全力为城市排水防涝和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