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干部讲述劳务协作的“福定模式”:送岗送技送希望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07 08:36: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干部讲述劳务协作的“福定模式”:送岗送技送希望

福州企业赴定西招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资料图片)。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干部讲述劳务协作的“福定模式”:送岗送技送希望

鲍道榕(中)深入定西群众家中,送去岗位和希望。(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下一步,我将接续奋斗乡村振兴,秉承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6月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来自全国的5名人社系统党员代表围绕“人社服务为人民”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见面会上,福州市人社局就业中心副主任鲍道榕许下庄严承诺。

  4年来,鲍道榕亲历见证了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从无到有、从摸索到典范的点点滴滴,也见证了山海牵手,结对帮扶,共奔小康的感人故事。

  搭连心桥

  千里送岗脱贫

  为推进福州定西东西部劳务协作,2017年3月,鲍道榕被组织选派到甘肃定西挂职,负责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工作。

  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内陆,初到定西的鲍道榕,要过饮食、气候、交通、语言“四大关”,融入了当地的工作和生活。

  困难不止于此。增加就业是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但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无先例可参考、无经验可借鉴,更无基础可拓展。为此,鲍道榕和同事们深入田间地头,坐上老乡炕头,“把脉问诊”,仅2017年上半年,福州市人社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先后8次组织人员,走遍定西34个深度贫困乡镇,150个贫困村,走访1000多名贫困户。

  通过一系列摸底调研,福州市人社系统出台近百份帮扶定西政策文件:从输转劳动力操作规程、务工人员交通补贴、生活补贴、稳定就业补贴等方面构建起全方位帮扶政策体系,从政策层面给定西务工人员吃了定心丸,让定西员工“出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

  政策出台了,岗位筛选了,得想方设法迅速让定西群众知晓接受。鲍道榕背上双肩包、拎着干粮开水,进村入户宣讲政策、推介岗位,为定西群众送去岗位,也为他们送去脱贫的希望。

  挂职期间,鲍道榕被评为甘肃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全国人社服务标兵”。

  精准把脉

  开出系列良方

  鲍道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默默付出,是福州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的缩影。

  4年来,为了让定西贫困家庭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鲍道榕和同事们接续奋斗,把满腔热血注入黄土高原。

  4年间,福州不断探索、风雨无阻。尤其是2020年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人员流动受阻的情况下,福州市人社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在全国率先开通扶贫返岗免费定制高铁专列,“点对点、一站式”帮助3810名定西贫困劳动力安全、快速返榕就业。

  4年间,福州以人为本、建章立制。福州市人社部门在定西市举办230多场招聘会,提供4万多个岗位,组织输转定西贫困劳动力1.1万多人次到福州稳定就业,仅这项输转直接带动3万多名定西贫困人口脱贫。

  4年间,福州精准施策、从未停步。针对定西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降低录用分数线等措施,专门为定西贫困高校毕业生设定岗位。2017年~2020年,福州市人社局牵头累计招聘381名定西贫困高校毕业生进入福州国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均年收入超过7万元。同时,发挥两所局属技师学院优势,全额资助定西贫困户子女免费就读。

  接续奋斗

  促进福定共赢

  4年的探索和实践,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已成为全国东西部扶贫的一张金灿灿名片。

  ——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连续4年、5次专刊介绍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及取得的成效。

  ——2018年,福州市人社局作为全国唯一教学案例,参加国务院扶贫办培训授课,为推动全国东西部扶贫工作优化升级贡献“福州智慧”。

  ——2019年,福州定西劳务协作入选中组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丛书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材用书及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

  如今,通过双向协作、汇聚合力,定西市全部脱贫摘帽,赢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虽然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但福州市人社局探索建立起来的较为成熟的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还可以继续发挥很大作用。

  “我们将继续推进与定西的劳务协作,加大脱贫人口有组织劳务输转力度,在持续巩固定西脱贫成果的同时也为福州企业‘保用工’,促进福州与定西两地合作共赢。”福州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说,对于目前还在局属技师学院学习的250多名定西学生,会继续按原有帮扶政策,把他们培养成为新时代的技能人才,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