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十三届市政协助推福州生态文明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09 09:2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十三届福州市政协高度关注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近年来,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聚焦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建言献策。市政协以福州内河水系综合治理、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题协商、专项民主监督、重要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创新做法、探索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持续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十三届市政协始终聚焦“内河水系综合治理”这一课题,推动协商工作逐步形成系列,努力打造市政协调研协商品牌。例如,2017年以“加快内河水体治理,提升福州市宜居环境水平”为主题开展专题协商;2018年以“探索城区内河水系治理后长效管理机制”为主题开展对口协商;2019年以界别活动为载体,组织界别委员围绕“落实河长制,防治水污染”等建言献策;2020年以“完善提升城区部分内河水系综合治理成效”为切入点,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汇聚政协委员、智库专家、职能部门、普通民众等多方力量共谋治水大计;2021年以“治理与保护并举,提升水环境质量”为重点,继续深入调研协商,围绕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等进一步提出对策建议。

  2019年是福州市实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的关键之年,市政协全力助推试验区重点改革任务的落实。“福州市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若干问题研究”列为当年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题,先后召开23场调研座谈会,邀请400多人次参与调研报告的研究论证,形成了一个主调研报告和四个子课题报告,并在市政协十三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上进行了协商。

  会后形成《政协第十三届福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福州市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若干问题的建议案》和四个方面33项的项目建议清单,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相关项目建议清单由市政府以文件办理告知单形式,分解下达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实现协商成果有效转化。

  近年来,市政协积极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强化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2018年“加强我市内河水资源保护,完善水污染治理的建议”、2019年“关于建设福州海洋强市,提升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新高度的建议”、2020年“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垃圾分类收集及资源化处理的建议”等重点提案的办理协商过程中,各提案承办单位就提案的意见建议进行逐项答复,既宣讲政策法规,又汇报办理落实情况。各相关责任部门围绕协商议题分别回应,面对面解答委员提出的具体问题,正面发声,解疑释惑,使重点提案的意见建议更趋合理、成果转化更务实高效。

  建言献策的同时,市政协还着力在提升民主监督工作实效上下功夫,重点将市政府已采纳转化市政协建议意见后出台的实施方案作为监督内容,针对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情况进行跟踪调研监督,全力助推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持续推动取得丰硕成果

  十三届市政协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7年的“探索绿色金融,建设美丽福州”对口协商专报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调研报告在《福州调研》刊发,并获评“2017年度市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2018年的“加强农村土壤污染防治”调研报告在《福州调研》《福州城市科学》刊发,并获评“2018年度市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2019年的“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区,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关于推动机制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在《福州调研》刊发,并分别获评“2019年度市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三等奖。

  在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上,市政协调研成果质量高,多条建议意见引起市领导重视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采纳、落实。委员们在建言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方面提出的“通过引、配、调、控等措施,科学、合理调度补水量,实现各个河道各取所需,逐步提升补水效果”“从严控污染源入手,完善管网建设,彻底解决污染源入河的问题”“完善水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加快水质水文自动监测站点和视频监控网络建设,构建内河水系治理大数据库”等建议,在助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方面提出的“理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信息化平台管理体制”“完善审计指标体系,推动审计结果运用”等建议,都很好地被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吸收采纳,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举措,有力有效助推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