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城投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有了“领头雁”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01 08:40: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福州首个乡村振兴联合党支部成立 福州城投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有了“领头雁”

福州城投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有了“领头雁”

  坵演村党建纪念牌揭幕。(福州城投乡村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福州新闻网7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薛林 金喆 陈学川)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6月30日,福州城投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联合党支部在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我市首个乡村振兴联合党支部。同时,福州城投(永泰)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设立,福州城投坵演乡村会客厅(途远千村百万振兴工程永泰驿站)开业,助力乡村组织振兴、人才振兴,让党旗飘扬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

  成立联合党支部

  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如何让机制活起来、把基层强起来、将人才留下来,福州城投集团立足主责主业,积极探索实践,与永泰县合力打造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党建引领促项目建设,以强化人才工作谋发展新局,以提升服务品质创一流效益,走出了一条具有福州特色的国企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联合党支部与传统农村基层党组织有所不同,通过联合企事业单位和镇村的党组织、党员,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实现由散变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福州城投集团负责人表示。

  此次成立的福州城投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联合党支部,由福州城投乡村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福州城乡规划设计院党支部、永泰县域乡村振兴相关乡镇村、示范带项目运营方共同组成。联合党支部将通过党建引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把示范带沿线规划建设运营、基层治理、行政管理服务等各方力量聚拢起来,同向发力,全面提速乡村振兴各个项目建设。

  “联合党支部通过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和组织聚合力,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推动力量下沉一线,聚合人才共同推促乡村振兴,为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福州城投乡村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福州城投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有了“领头雁”

  坵演乡村会客厅。(福州城投乡村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搭建人才工作站

  筑巢引凤助力乡村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人才兴则农业兴,人才强则农村强。经过充分酝酿和精心筹备,福州城投乡村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了福州城投(永泰)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多元化人才支撑。在6月30日举行的揭牌仪式上,首批18位入驻人才工作站的人员被授予聘书。

  其中,有博士生9名,硕士生5名,本科生4名,涵盖了现代农业、金融投资、运营管理等领域,搭建起多层次、多领域专家人才的交流联动平台。

  据了解,人才工作站将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调动各方面乡村人才投身乡村发展,以乡村人才振兴带动组织振兴,以组织振兴保障乡村文化、生态、产业振兴,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叠加效应。

  同时,该工作站将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等体系,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推动“专家、专业技术人才、大学生、新乡贤”四类人才服务扎根基层,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同时,完善乡村现代农业专家服务,组建乡村振兴智囊团,推进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开展常态化、陪伴式培训,积极培育农民创客、种植能手、民宿运营管理者、能工巧匠等,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建设乡村会客厅

  打响乡村文旅融合新品牌

  永泰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自然人文资源丰富,素着福州“后花园”美誉,打造“生态+农业+旅游+文化”新型发展模式的条件得天独厚。

  6月30日,福州城投坵演乡村会客厅(途远千村百万振兴工程永泰驿站)正式开业,工作站俯瞰福州城投(永泰)乡村好农场,群山环抱,景色宜人。“永泰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吸引项目落地,也助力项目今后更好地发展,这是集团积极参与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以城带乡、产业兴旺的具体实践。”福州城投集团负责人表示。

  秉持活化利用乡村沉淀资源的建设运营理念和“共建、共创、共享”的经营思路,乡村会客厅通过盘活村民闲置农房,将农房打造成集乡村会客、民宿、茶艺为一体的休闲空间,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配置,让“农房变客房、村民变股民”,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州城投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以乡村民宿、文旅产业、商业服务、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投资五大业务板块为抓手,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努力打造更多精品示范项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展现国企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