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将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14 08:49: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摸清风险隐患底数 提升抗灾减灾能力 福州市将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叶立)13日上午,福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交流会,旨在总结前期试点成效,在全市全面推广和铺开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切实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客观认识灾害综合风险水平,大力提升全市抗灾减灾能力。

  会上,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研究所专家高路、福州市勘测院专家赵华成分别介绍了福清市龙田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情况,福清市普查办分享了如何有效推进普查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

  4月起,根据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要求,市普查办联合福建省师范大学地理研究所、福州市勘测院、福清市普查办率先在龙田镇开展普查试点工作,采用资料收集、对象清查、实地核验、数据建库、成果分析“五级”工作法,全面推进试点普查。

  据介绍,我省南安市、浦城县、同安区是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3个试点县(市)区,福州虽然不是试点城市,但是普查试点工作却走在全省前列,不少经验做法有着鲜明的福州特色:验证了“县乡村联动、多部门参与、第三方力量为主体”的实施方式;建立清单制度,强化数据统筹共享;采用网格化分解,实现普查过程精细管理;建设内外业一体化采集汇交平台。

  普查试点期间,我市研发了“福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管理系统”和信息采集APP,部署在福州市政务云计算平台,在全市统一规范运行。福清龙田试点工作中,完成行政村(社区)调查42个、公共服务设施调查126个、综合减灾能力调查85个、房屋建筑8.46万栋、桥梁80座、地质灾害隐患点100个,完成福清龙田镇综合风险评估和风险区划,形成龙田镇自然灾害综合应用系统,切实做到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

  福州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仁德表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各县(市)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摸清底数,保证调查数据切实可用,普查成果得到有效运用,确保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据悉,福州市下一步将全面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全市30个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互相配合,共同完成我市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市县联动、条块结合,充分利用国情普查、地名普查、第三次国土资源大调查等资源,实现部门间、行业间资源共享。通过构建福州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库,强化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数据运用,全面提升我市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