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组建博士宣讲团 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2 10:34: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在福州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却乐于承担起同一个职责——宣讲党史,他们就是福州市的引进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引进生组建博士宣讲团,走上学校三尺讲台,下到基层一线,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入浅出地对百年党史进行讲解,践行青年人才的职责担当。

福州组建博士宣讲团 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吴朋政给孩子们讲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院士的故事。(榕博小学供图)

  走进学校照亮红色理想

  刚刚给晋安榕博小学五(3)中队讲完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院士的故事,吴朋政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小学生们亲手为他制作的一盏红灯笼。

  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毕业的博士吴朋政是福州市引进生的一员。去年11月,以“人才”为主题的晋安榕博小学正式揭牌,吴朋政与其他43位市引进生一起担任“榕博”辅导员,为同学们带来别开生面的课堂体验。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榕博”辅导员也被吸纳为博士宣讲团成员,纷纷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各自班级开讲内容丰富、主题多样的党史课程。

  收到灯笼的吴朋政很开心,深深感受到孩子们把自己的上课内容记在了心里。“我之前和班上的同学们说,希望像一盏灯笼一样点亮自己,照亮他们前进的道路,照亮他们心中的红色理想。”吴朋政告诉记者。

  一个个党史小故事,一步步点亮了红色理想。“榕博”辅导员的第四期课堂还将党史学习教育带到了户外,同学们在牛岗山的绿草间围坐在博士宣讲员身边,聆听动人的故事:毛主席在童年和青年时期如何读书?作为长征途中唯一的中央级报纸,《红星》报如何创刊和发行?生动的讲述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辅导员老师上的党史课我们都很喜欢。通过学习,我们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下定决心要好好努力,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三(3)中队的黄煜可说。

  榕博小学副校长陈素娥介绍,44位“榕博”辅导员每个月都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课程,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激发起同学们心中的报国之志。

  走进基层播洒光和热

  在连江县筱埕镇挂职的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纪浩鹏最近愈发忙碌起来。近日,他从连江县赶到晋安区盛辉大厦,在“晋安湖博士讲坛”为晋安区的党员上了一堂党史课。

  作为福州市引进生博士宣讲团成员,他利用在基层挂职锻炼的机会,走进政府机关、学校、医院、企业和村委会讲党史,截至目前已进行了28场宣讲活动。

  纪浩鹏在北京大学主修中国近代史,他不光将党史课开在博士讲坛上,也深入到村民家中。他还记得那次特别的经历:在筱埕村的邱老书记家中,前前后后坐满了20多位村民,认真聆听纪浩鹏结合连江革命历程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纪浩鹏说,为了把党史学习教育讲到大家的心坎上,他会根据受众调整宣讲内容,让党史变得更生动、易懂。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专业的邓啸林2019年落地福州后,就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以口述史的形式挖掘福州的历史文化。不久前,他在长乐区委党校做了一次宣讲,主题为“如何用口述历史方法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的创新理念与生动实践”。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这个主题很新鲜、也很实用,“此次宣讲是‘授人以渔’,讲授方法,这样大家在生活中就可以更好地学习理解党史,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邓啸林说。

  工作到哪就把党史宣讲到哪,这是市引进生博士宣讲团的理念。在党史宣讲中坚守初心,在挂职实践中承担使命,博士宣讲团将继续把党史讲好,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