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对网络外卖餐饮展开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30 09:20: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游振云)外卖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网红”餐饮店、连锁餐饮、“无堂食”餐饮店的食品安全情况怎样?日前,全市启动网络外卖餐饮店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对“脏乱差”餐饮店家入驻平台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订餐已成为民众餐饮消费的重要渠道,外卖食品安全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热点问题。

  据了解,本次行动直指群众关心的“网红”餐饮店食品安全问题。行动期间,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每半个月一次对订单量排名前20的“网红”餐饮店按照15%的比例开展飞行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现场”的模式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严重不符合食品安全经营条件的餐饮店,按照“四个最严”的标准予以严厉查处,坚决让其退出市场。

  此外,整治期间还将加强对连锁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每半个月从连锁餐饮企业中抽取两三个连锁餐饮品牌,每个品牌抽取2家~3家分店开展飞行检查;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辖区外卖门店进行全面摸排,对“无堂食”的外卖餐饮单位归类建档,并且每半个月按照15%的比例开展监督检查;对其他网络餐饮服务单位按照订单量高低分为三个档次,由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每个月按照3%、2%、1%的比例开展飞行检查。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期间将发动网络餐饮从业人员举报,通过提升“网络餐饮e治理”有奖举报知晓度,引导网络餐饮从业者、外卖小哥通过“网络餐饮e治理”平台进行投诉举报。同时加大对平台的处罚力度,对第三方外卖平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将予以立案查处。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拿起手机拍下身边的食品违法行为,并通过12315投诉平台或“e福州”APP上的“网络餐饮e治理”对不法商家予以举报,并对举报查实的线索提供人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