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超标就报警!福州人公园游玩要注意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1 16:23: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广场舞扰民?声音分贝大扰民?有解啦!监测噪音“神器”来了!

  近日在西湖公园等多家公园主要活动场地安装了“噪音监测器”,监督“超标声音”,噪音一旦超过70分贝就会自动报警。

超标就报警!福州人公园游玩要注意了!

  西湖公园的林下空间附近的噪声监测设备 林奕婷 摄

  噪音监测“神器”上岗

  目前,西湖公园管理处在西湖公园的各大广场活动聚集点等地试点,投放了噪音监测设备7台,通过硬件设备准确有效地加强园区噪音监测。

超标就报警!福州人公园游玩要注意了!

  西湖公园的林下空间附近的噪声监测设备 林雅 摄

  西湖公园内的噪声监测“神器”多与公园的路灯自然融为一体,LED显示屏上方可见一个话筒,是噪声采样传感器,可24小时不间断采集数据,并实时汇总到噪声监控中心。

  家住西湖公园附近的王女士告诉福网君,她进入公园后便注意到噪音监测仪,发现它会根据音量大小变化数值,故而自觉把交流声降低。“这个还是值得推广的能及时对音量进行调整,防止声音太大扰民。”

  当天中午12时许,公园无人进行活动的时间,可以看到LED屏幕上的环境背景噪声在55分贝上下浮动。

  那么,噪音达到多少分贝,公园会进行干预?

  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70分贝是个临界点。

  后续这些设备将接入西湖公园的智慧公园系统,一旦噪音超过70分贝,系统后台会自动预警,公园相关人员收到信息,就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劝导活动的市民、游客降低音量;每台的监测系统旁还设置了广播系统,园方还会同步通过人工广播系统进行提醒。

  “智慧化”噪音管理 降低公园噪音

  如今,噪声监测数值就成为劝导市民最直观最有力的“证据”。对市民、游客来说,起到温馨提示作用,让大家看到数值时能自觉降低分贝,减少噪音;对公园内的巡逻队员而言,他们也能在看到噪音监测分贝数值过高时及时上前劝导。

超标就报警!福州人公园游玩要注意了!

  西湖公园的林下空间附近的噪声监测设备 林奕婷 摄

  截至七月,噪声监测“神器”除了在西湖公园上岗,五一广场、白马河公园、茶亭公园、儿童公园、金山公园、晋安河公园、闽江公园(南、北园)等多地也已完成了噪声监测设备增设工作。

超标就报警!福州人公园游玩要注意了!

  五一广场的噪声监测设备 赵铮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