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试点应收账款融资 融资额居全省首位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5 08:5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林城)在福州,大型企业的产业链下游企业轻点鼠标,就能办完应收账款融资手续,过几天就能拿到贷款,并投入再生产。这得益于福州试点应收账款融资。截至目前,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牵头组织建设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福州中小企业已融资3.89亿元,融资额居全省首位。

  中小企业因缺少有效抵押物,较难从银行融资,就算能拿到贷款,往往用时较长、利率较高。中小企业供应商面对实力雄厚的上游企业,赊销情况普遍存在,由此形成大量应收账款。而金融机构由于信息不对称、调查成本高,难以核实应收账款的真实性。

  “大企业和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供应链很长,他们对供应商的情况熟悉。”福州金融业人士表示,如果核心企业能够配合金融机构确认供应商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就能有效缓解供应链上企业的融资难题,福州积极开展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试点就是解决这一问题。

  据了解,此举推动了大企业和供应链核心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融资,盘活中小微企业存量资产,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构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互信互惠、大中小企业协同配套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