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启动2021年城市体检 “66+4”指标体系打造幸福之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7 09:36: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梁思成先生说:“城市是一门科学,它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如果你不科学地对待它,它会生病的。”城市体检,就是把握城市的“经络、脉搏、肌理”的好办法。

  8月16日,记者从福州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聚焦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和“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目标,福州市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正式启动。作为全国首批城市体检试点城市,这已是福州市第三次展开城市体检。围绕“66+4”的特色指标体系,福州“以城市体检发现问题、以城市更新诊疗问题”,加上全省首个城市体检信息平台,用“数治”让生活更美好。

福州启动2021年城市体检 “66+4”指标体系打造幸福之城

南江滨东大道。记者 叶义斌 摄

  指标个性化 体检更精准

  记者了解到,2021年城市体检的范围涉及福州市五城区274.98平方公里的范围。

  福州今年的城市体检,都有哪些内容?“在‘标准版’的‘体检手册’上,有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方面的66项基本体检指标。”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关注的城市生态廊道达标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老旧小区改造达标率等,均在体检之列。

  为保持与前两年体检的延续性,立足“幸福之城”目标,考虑到城市运行中的实际问题,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今年,福州市在“体检手册”的生态宜居、风貌特色2个方面做起“加法”。

  “66项基本体检指标基础上,我们增加了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开放比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供水管网漏损率及城市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4项特色指标,构建起‘66+4’共70项的‘福州版’城市体检指标体系,更好彰显城市生态及文化特色。”该负责人说。

  “数治”有创新 体检更系统

  个性化体检同时,一个集结了各类“体检数据”的“大脑”也加快形成。作为全省首个城市体检信息平台,福州城市体检信息平台建设正不断完善,助力城市管理系统化、精细化、智能化。

  “以数字福州建设成果‘福州市时空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在2019年试点期间,我们就开始搭建体检平台。”该负责人介绍,新平台功能强大,既是数据采集平台,也是个分析计算平台,可围绕城市体检指标,开展数据收集、梳理、分析、展示与智能评价,让体检“看得见”。通过“体检诊断—分析评估—评估反馈”的全周期城市体检评估闭环,也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支撑。

  在该平台,除了空间规划、城市管理、工程建设、环保、交通、安全等数据资源的“抱团”,通过大数据、云平台手段,平台更变身“网上医师”,能及时监测城市的体征、发展情况、各项指标等,然后形成体检报告和“治疗”建议。

  比如,针对防洪排涝等城市问题,基于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借助城市体检信息平台,组合完善了防洪、排涝、调水、水环境提升功能。汛时,高效运算助力防台风防涝;非汛时,管好城区水系,显著提升城市内涝应急处置能力,也让福州市排水防涝与水环境提升逐步迈入“智慧时代”。

  “按9月底前完成2020年度福州市城市体检自检报告,10月底前形成综合治理措施报告的节点倒排,体检指标数据收集等加快推进。”该负责人说,通过体检查摆问题,能更精准地补好城市建设和管理短板,利用大数据将城市体检与城市发展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也为“十四五”的相关专项实施方案、行动计划的编制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