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新业态用工单位年内广泛建立工会组织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7 09:2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16日从省总工会获悉,今年省总工会将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省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项目补助和“八大群体”入会爱心礼包。2021年底前,市、县两级地方工会要单独或联合建立覆盖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重点群体的行业(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同时探索建立省级行业工会联合会。

  据了解,自本月至明年12月,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全省各级工会统一行动,广泛开展摸底排查,积极推动新就业形态企业(平台)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遍加入工会。

  省总工会要求,通过大型龙头骨干企业或头部企业“牵头建”、规模企业“单独建”、小微企业“联合建”、行业区域“覆盖建”等方式,在新业态用工单位广泛建立工会组织。为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用工关系复杂、就业灵活、流动性大等特点,要简化入会程序、优化入会流程、便捷入会通道。探索推行集体登记入会、流动窗口入会、现场集中入会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

  此外,还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优质服务,包括推进集体协商、推行民主制度、加强劳动保护等维权工作,推动工会送温暖、金秋助学、医疗互助等服务项目向新就业形态领域延伸和倾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工作生活便利,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