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这里的福州人 每年都过“双九节”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23 09:25: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西马小福州”什么模样? 这里的福州人 每年都过“双九节”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为找回乡音 华裔博导学说福州童谣》的报道刊出后,记者收到不少热心读者的反馈。目前,马来西亚华裔博导DR.KENNY的寻乡计划仍在进行中,这位“番客四代”对他的生长地实兆远的描述,勾起了福州晚报记者对“西马小福州”的强烈兴趣。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一个对于“实兆远的福州人”意义非凡的节日即将到来。据悉,位于马来西亚霹雳州的实兆远,如今年年用一场特别的游行庆典表达当年那些下南洋的人们对故土的眷恋与深情。

  每年9月9日,实兆远的华人将之称为“双九节”。这一天是1903年第一批垦荒的福州人抵达实兆远港口的日子。为纪念先辈,每年的这一天,在这里生活了百余年的福州人聚集在一起举行隆重的“双九节”庆典。

  记者在资料视频上发现,这里有不少人还保留着乡音,当地食物也保留了浓厚的福州风味,蛋燕面、光饼、红酒线面等小吃与福州传统小吃别无二致。

  据了解,实兆远还建有一个历史文物陈列丰富的开垦博物馆。竹笠、蓑衣等老物件向人们讲述着当年福州人在实兆远的垦殖变迁。“双九节”庆典内容还包括去墓园向第一批到实兆远的先人送上鲜花。还原当年垦荒情形也是庆典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双九节”这一天,实兆远的福州人会举行一个特殊的游行,以纪念当年垦荒的先人。他们换上样式古旧的衣服鞋帽,扛起长长的锯刀、沉重的斧头,或者推着装满水桶的手推车进行游行。

  如果你有相关线索,欢迎在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州晚报”或“悦号”后台留言。福州晚报将持续关注并报道DR.KENNY不寻常的寻乡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