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今年福州市计划举办50期家政服务业诚信建设培训班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24 09:26: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记者23日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福州市计划举办50期家政服务业诚信建设培训班,通过法治与道德教育、礼仪、安全等课程,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人员从业水平。

  近日,鼓楼区友爱佳家庭服务公司家政人员刘友国参加了由市商务局、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组织的家政服务业诚信建设培训班。经过2天共12课时的培训,他顺利获得了《福州市家政服务业诚信建设专项培训证书》,通过体检之后,拿到了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居家上门服务证。

  已经拥有5年以上家政服务从业经验,刘友国为何还主动参加家政服务培训?“现在做家政服务,不能光凭力气,还得靠技能和知识,专业培训让我收获很多,底气也更足了!”刘友国说。

  近年来,福州市不断推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起,商务部门持续推动家政服务员(养老照护)、育婴员诚信建设专项培训,已有3035人通过接受培训取得证书并获得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居家上门服务证。为进一步规范和扶持福州市家政服务业发展,2020年市商务局出台了相关文件,围绕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家政企业提质扩容,规范、扶持家政服务业发展,加大培训力度,今年,福州市计划举办50期家政服务业诚信建设培训班。

  记者了解到,获得证书的同时,所有参训人员的信息会录入福州家政信用信息平台,一本培训证书、一份培训记录将直接挂钩就业机会。“上岗情况及消费者评价等信息线上可查,而且参加培训的家政人员会获得更高的信用分,在列表中的排名也会更靠前,因此能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林桂辉说,家政服务关系千家万户,既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大有可为。不过,许多家政公司规模小、没场地、无师资,导致不少家政人员没经过培训就上岗。通过系统培训,既能加强从业者的综合素质,又能为消费者提供多一重保障,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