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榕城”福州:一棵古榕背后的“乡愁”呵护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06 15:27:1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9月5日电(记者 庞梦霞)一棵400多年的老榕树“病”了,急坏了与它相伴多年的村民,经过专业“诊疗”和精心“呵护”,古榕神奇复壮、重现繁荣。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流传这样一段人树和谐的佳话。

  在嵩口镇中山村,记者慕名找到了这棵老榕树,只见它盘根如爪,错节成纹,树冠擎开一面雄翠古伞,全然看不出一丝“病态”。在它身边,就是福州人熟悉的闽江支流大樟溪。站在榕树下,江风拂面,感受着“暑不张盖”的惬意。

  中山村党支部书记林烽介绍,这棵榕树植于明代。嵩口镇一水穿流,汛期水势汹涌,镇内较多沙质地。为防水土流失,保障村民安全,先人在大樟溪沿岸广植林木,许多村民认为这些古树是村庄的“守护者”。

  2018年初,中山村村民发现,这棵古榕树叶子发黄,落叶增多,部分树枝干枯,树洞出现腐烂迹象。“古榕‘病’了,村民们都很着急。村里很多人的童年都是在树下嬉戏玩耍度过的;每天外出劳作或者在溪边散步的人们,都要和它打照面。全村人都不想失去这棵树,大家想的是要像救人一样救活它。”林烽说。

  为了救活古榕,从村到镇都忙活起来,多方“求医问药”。福建省林业局资源站副站长林立更当时在嵩口镇挂职科技副镇长,他组织邀请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和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的专家一行,对这株榕树进行实地勘察诊断。

  “把脉会诊”后,专家分析“病因”可能在于古榕根盘上水泥及鹅卵石层层圈围,对根系造成压迫,并阻碍了根系、土壤与大气的交换。根系长期不透气不透水,古榕树机理衰退濒临死亡。

  拆除硬质铺装,支撑加固倾斜树体,像补牙一样对腐烂的树洞进行清腐、杀菌、防腐固化,改良土壤,浇灌专配营养液……位于古树后方的梅园一号民宿主人颜晓梅回忆说:“一年多的时间,来了一批又一批林业专家,镇里村里全力配合,眼看着这棵老树慢慢又活起来、绿起来,大家心里都非常高兴,就像看着一个老朋友从大病中康复一样。”

  “病愈”不是终点,对古榕的呵护仍在继续。当地设置保护性栅栏,设立坚固支架,定期填补树洞并防治病虫害,组织专人开展日常巡护……

  嵩口镇是福州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镇内有100多座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常年吸引大批游客到访。林立更说,古榕也是古镇的一张名片,当地人之所以爱榕、护榕,是从骨子里把榕树当作了乡愁记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福州又称“榕城”,榕树是福州生态文明与历史文化的象征。近年来,福州市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鼓励挖掘提炼古树名木景观、生态和历史人文价值,建设古树名木公园和保护小区。目前,福州市已建成10个乡村古树微公园,“十四五”期间,全市古树微公园数量还将增加1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