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一个好汉三个帮 福州“三对一”帮扶模式续写山海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07 09:26: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严孟翔 郑冰如 丁林怡)为了扎实推进对口协作,福州新一轮东西部对口协作,采取“三对一”帮扶方式,由以前的马尾区一对一帮扶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变成马尾区、鼓楼区、长乐区共同帮扶,统筹三区资源为原州发展注入强劲力量。2日,通过新帮扶模式,32名原州籍务工人员免费乘坐包车到马尾就业。

  “我们马上就可以培训上岗了。”2日10时,来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硝口村的李继涛、王金梅夫妇,经过一天两夜的舟车劳顿,来到位于马尾的飞毛腿工业园。第一次踏上福州土地的他们,难掩心中的喜悦。

  在32名原州务工人员中,脱贫人口有18名,“95后”夫妻李继涛和王金梅也是脱贫户。过去他们在银川打工,一个月前,他们请假回家收农作物。恰逢原州和马尾两地政府组织闽宁劳务协作招工,安排当地人到马尾企业工作,他们便辞去工作来了马尾。

  山高路远,阻不断闽宁山海情。2000多公里,这是“95后”夫妻李继涛和王金梅与家的距离。固原所在的宁夏“西海固”,历史上以苦瘠闻名,曾是宁夏贫困人口集中之地。

  “听老乡说福州环境好、待遇高,还有相应的帮扶政策和发展空间。”李继涛说,他们算了一笔账,银川距离家里只有330多公里,但是在银川上班工作不稳定,还需要租一间房,每年支付租金。到福州上班,不仅稳定,而且企业包吃住,政府部门还提供每人6000元跨省就业奖补。“我们相信只要努力,可以很好地扎根福州。”

  “十四五”期间,马尾区对在同一企业连续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脱贫人口给予每人1500元交通生活补助;对在同一企业连续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原州脱贫人口给予每人6000元跨省就业奖补。马尾区人社局局长张华表示,劳务输转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此次来到马尾的32人是福州市采取“三对一”帮扶模式以来,首批输转到福州务工的宁夏籍务工人员。

  8月29日至9月1日,马尾区人社局牵头,会同鼓楼区、长乐区人社部门,前往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各乡镇开展调研,与原州区人社部门洽谈劳务协作事宜,通过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实施劳动力输转、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提供见习岗位、开展“订单式”输出培训等举措。下一步,“四区”将进一步完善细化帮扶机制,加快出台精准帮扶政策,推出更多创新亮点,推进劳务协作出新成果,续写闽宁山海情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