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优化民生“服务窗”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08 15:1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哲钊)福州市吹响了“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和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的号角。记者7日获悉,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行政审批工作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通服务渔民和企业“最后一公里”,加快建设“海上福州”。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在优化审批指南、细化事项清单等方面多管齐下,加快构建简约高效便民服务机制。

  一是细化事项清单,让群众看得懂。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趟不用跑”服务,细化市本级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50项,确保“一个事项对应一个指南、收取一套材料”,让渔民和企业读得懂、看得清、做得明。

  二是审批流程再造,让群众少跑腿。将特许捕捉、人工繁育、经营利用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审批共12个项目调整为“一趟不用跑”事项,提供全流程网上办理,有效解决了企业在申办该事项中面对省、市、县多次申请,多次提交申请材料的问题。截至目前,该局行政审批事项已100%实现“一趟不用跑”。

  三是提升政务星级服务,实现群众“零见面”。今年新增“五星”级(在线申请、网上预审、网上受理、网上办结、申请人无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审批事项30项,占总事项数52%,比去年同期提升50%,实现审批全过程不见面、不收取纸质材料、不留存纸质档案,并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发生。

  四是开拓“全城通办”渠道,方便群众“就近办”。今年7月就“渔业捕捞许可审批”(含六个子项)事项开通了“全城通办”渠道,全市渔民和企业可选择就近窗口申请办理该事项,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五是压缩审批承诺时限,减少群众“等待期”。全事项法定审批时限由894个工作日,压缩到130个工作日,整体压缩了85.5%;即办事项由20项调整为29项,占全事项数的58%,同期提升了18%。

  下阶段,市海洋与渔业局将针对渔民和企业在申请审批事项中可能出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行深入研究,以审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为目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