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双减”之下 榕中小学课后服务精彩纷呈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0 08:52: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李淑娟 谢薇 谭湘竹

  “一、二、三、四”,伴着老师的口号,孩子们在操场上做着整齐的跳跃运动,不一会儿,达到了“出汗”的健身效果。这是9日傍晚5时许,记者在小柳小学操场看到的一幕。

  开学以来,福州市中小学迎来实施“双减”政策的第一个学期。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悄然发生一系列重要变化:孩子们课后不用奔波于托管机构,校内就有老师帮助辅导学习;作业形式出新、课后服务种类增加,低年级考试卷消失了,初中校进行了“作业革命”。近日,记者探访十余所中小学发现,大家各有“绝招”。

  课后服务各有“绝招”

  在2021年秋季开学前,小柳小学曾对全校学生家庭进行问卷摸底调查,大部分家长表示愿意参与学校的午托和晚托课后服务。

  “下午五点到六点的一个小时,我们安排老师辅导学生当日所学内容。除没有留书面作业的一、二年级,基本上所有在校生都完成了书面作业。”小柳小学校长万桂园告诉记者,学校课后服务采用“1+X”模式,1指的是作业辅导,X是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不仅有软式棒球、田径项目等校级社团活动,还有书法、音乐、国学等特色课程。

  在福州十六中,学校开展了“作业革命”:语文学科布置了以“街道”为主题的写作实践活动;化学学科开展家庭实验活动,让学生感受“厨房中的化学”;地理学科引导学生制作地球的“地形地貌”……

  在温泉小学,课后服务时间段内不同年段以“3+X”形式错峰安排,受到家长欢迎。“3”指按时放学、自主作业+体育锻炼、延时看护3档时间,全员可按需选择。“X”指综合考量场地情况,尽量让有限的场地发挥最大化功能,开展特色服务,即社团活动。“目前全校有1200余名学生选择了晚托服务,690余名学生选择了午托服务。运行顺畅后,我们还将在晚托时段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王志宏校长表示。

  “课后服务让家长切实减轻了负担,孩子的学习更有质量,兴趣更广泛。看到孩子出校门时露出的笑脸,作为家长,我非常满意!”“现在孩子周末基本有更多时间玩和放松了。”在采访中,福州教育学院四附小、福州群众路小学、福州十五中、福州十九中等学校学生的家长普遍反映,学校的课后服务像一场“及时雨”,切实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也给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更多的选择。

  为课后服务制定“标准”

  “双减”政策公布后,市教育部门开展了2021年课后服务工作部署,全市各县(市)区都在紧锣密鼓展开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其中,鼓楼区属学校从学校实际出发,根据“一校一策”制定符合本校特色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全面开展,稳步推进;结合信息化管理,实现两个“全覆盖”,形成“鼓楼经验”的课后服务标准化体系。仓山区,全区共有71所中小学32204人参加课后午托服务,37所学校18826人参加晚托服务。午间课后服务以教师看护、学业辅导、自主阅读为主;晚间课后服务同样以教师看护、学业辅导、自主阅读为主,同时各校根据自身校园文化适当开展各类社团活动、兴趣课程、乡村(城市)少年宫活动。

  “坚持‘安全第一、作业优先、兴趣为本、活动育人、创造特色’的定位,来开展课后服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福州的实际,明确福州课后服务时间为在校学习日开展,包含两个时间段:一是上午放学起至下午上学前,二是下午放学起至18:30前。鼓励学校可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分批设定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实现与家长接送时间“无缝对接”。同时,对课后服务结束时家长接送仍有困难的学生,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有条件的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

  服务具体内容分为普通延时托管服务及特色集体活动服务两类,但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

  普通延时托管服务指以校内教师为主力,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安全看护、补习辅导和答疑等基础服务;特色集体活动服务指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实际,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提供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及拓展训练等个性需求服务。

  接下来,市教育局教资中心与民管办将共同通过招投标甄选优质的机构供学校选择并阶段性更新。届时,学校也可以自行选择机构,为课后服务提供优质机构与师资的保证。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

  “双减意见”对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进行了规范。为加强监管,福州建立了福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联合市场监管、民政、公安、消防和乡镇(街道)、村(居)委员会等形成合力,加强联合执法。对于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或者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同时,为保证大家的权益,今年将实现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账户全市全覆盖,保障预付费的安全。在资金监管模式上,各培训机构需在银行设立最低保证金,或是通过建立资金监管系统平台,实行机构培训行为与资金同步监管,鼓励实施“先培训后收费”“一课一消”培训收费模式。此外,还可由县(市)区、银行、机构签订三方协议,建立唯一的收费监管账户,由银行对最低余额、大额资金提供预警。

  接下来,市教育局及其相关部门,将从严审批,各地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引导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转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今年要全部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晚上培训时间不得超过晚8点30分。同时,加大对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的查处,重点查处打着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以思维素养、国学素养、研学等名义或是在科技、体育、文化艺术等非学科类培训中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以及组织异地培训或是化整为零在登记场所之外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学科培训等行为。

  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双减”将让教育逐步回归它最本真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