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落实“两个只增不减” 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0 08:50:4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财政厅始终将教育作为促进整体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在全国位次靠后的情况下,通过着力落实“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使我省财政教育支出占比在全国保持前列。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省财政教育支出从789.4亿元增加到1026亿元,累计安排支出4548.9亿元,年均增长6.2%,2018年、2019年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分别居全国第3位、第2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点。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预算数达1013亿元,占比达20.1%,继续位居全国前列。财政教育支出成为我省第一大民生支出。

  ——强化生均经费保障。建立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生均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2019年为例,全省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比2015年分别增长23%、38.5%、58.9%、73.6%和31.3%。其中,幼儿园、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全国中上位次。

  ——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补助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2.2%。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和薄弱校能力提升等,80%以上小规模学校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支持建成一批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职业教育高地建设获国务院办公厅表彰。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支持建设一批省级“双一流”高校和高峰、高原学科。

  ——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充分发挥财政教育经费引导作用,多措并举鼓励社会加大教育投入,通过安排奖补资金,推进政府购买民办幼儿园教育,壮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通过设立捐赠配比奖补,引导省属学校广泛争取社会捐赠,拓宽学校筹资渠道。通过推行覆盖全学段的校方无过失责任险,有效增强全省836万名学生在校安全补偿水平。

  ——提高教师待遇保障。坚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不断巩固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工资待遇。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十三五”期间,全省教职工工资福利支出的财政性经费平均占比达6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支持教师素质提升。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比同类非师范专业上浮50%。支持扩大师范教育招生规模,实施公费师范生、复合型教师人才培养等计划。支持建立各教育阶段教师培训体系,开展名师名校长、幼教特教骨干等培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同时,实施困难县补充农村教师资助计划、紧缺师资代偿学费计划和学前教育巡回支教等,积极补齐乡村师资短板。

  (记者 王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