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现场 飞行检查网红餐饮店不止步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1 11:09: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现场 飞行检查网红餐饮店不止步

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正在进行检查。记者 蓝瑜萍 摄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为持续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福州市网络外卖餐饮店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不打烊”!10日,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现场”,继续对网红餐饮店开展飞行检查。

  10日9时许,在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的会议室里,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围在桌前,现场“抓阄”抽取当天飞行检查的网红餐饮店。这份“抓阄”名单,汇总了14家来自网友留言和美团、饿了么等外卖餐饮平台8月份排名前20的外卖餐饮店名单。“这次检查2号和9号。”监管人员迅速找到编号所对应的餐饮店,开展检查。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此次飞行检查的第一家餐饮店——位于鼓楼区杨桥东路的半亩江南。10时许,店内还未开始营业,执法人员进到后厨,首先查看了后厨人员的健康证。经过检查,该店后厨整体情况尚可,但执法人员发现一罐泡打粉过了保质期、冰箱里部分生熟食混放等问题。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表示,从现场情况看,门店卫生情况相对良好,但还是存在卫生死角问题。目前,执法人员就相关问题现场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接下来将交由属地部门做进一步监管查处。

  12时许,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冠亚广场的小粉斋·南昌拌粉瓦罐汤(鼓楼店)。正值点餐高峰期,店内堂食位置上摆满了打包好的盒装外卖,外卖小哥进进出出,多名后厨人员在紧张地备餐。

  记者现场打开“美团”APP,搜索到该店月销5609份,位列平台上“鼓楼区米粉米线热销榜”榜首。在小粉斋的后厨,记者随执法人员一同看到,卫生环境相对整洁,分有粉干区、卤味调料区,后厨人员分工明确。店内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齐全,小店老板提供了近一周的进货凭据。针对熟食需加盖、进货单据需保存完整等细节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提醒和指导。

  7月底以来,福州市启动网络外卖餐饮店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抓落地、重教育、严处罚,重点整治“脏乱差”餐饮店入驻平台的问题,扎实推进“点题整治”,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给市民、网友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整治行动直指民众关心的‘网红餐饮店’食品安全问题,倒逼餐饮从业人员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根据行动部署,继续开展整治、帮扶工作,还将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查看店家整改成效,进一步夯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