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快递员“福利”连连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4 16:10: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求学圆梦 提升社保 安排疗养 福州快递员“福利”连连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想提升学历,有“求学圆梦”计划;工伤怕花钱,社会保险水平正在提升;表现优秀的快递员,还有专项疗休养活动。这些福利待遇,都是为快递员“量身定制”的。记者13日获悉,福建省、福州市积极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企业用工制度、保障劳动报酬和休息权利、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等方面加强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

  开放教育“求学圆梦”

  “没想到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还能得到机会学习我感兴趣的计算机网络技术。”13日,福州顺丰的快递员刘先生表示。

  福州邮政管理局人士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探索实践“互联网+”背景下福州邮政快递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提高从业人员文化素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他们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开展员工学历提升行动。其中,福州顺丰依托福州市总工会“求学圆梦行动”计划,与福建开放大学开展校企合作。福建开放大学针对福州顺丰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专业课程设置与岗位技能需求相结合,将教学内容与员工职业教育相融合,推行网上教学直播和“送教入企”,真正让参加学习的快递员不脱产、不离岗就能学到新知识和新技能,得到了福州顺丰快递员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认可。

  自2018年春季起,福州顺丰已有140名快递员参加开放教育学历提升行动,专业课程涵盖物流管理、行政管理、工商管理、法学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等。据悉,福州市还将引导更多的福州邮政快递企业多渠道开展人才教育,助推快递员“求学圆梦”,推动全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社保水准有提升

  “虽然前几天不小心受了点伤,但是很快得到了赔付,这让我家人都很安心。”13日,福州百世快递的快递员小郑告诉记者。和他一样,截至目前,福州市已有100多名快递员享受到工伤保险。

  快递员流动性大,怎么办社保,一直是难题。为此,省、市邮政管理部门、人社部门积极联系,强化协同配合,明确快递员参加社会保险所需条件、办理流程等事项,并选取福州百世快递作为试点,指导福州百世快递做好快递员工伤保险缴纳试点工作。鉴于快递员流动性大的特点,福州百世快递采取按月购买方式,保障在岗和新入职快递员在派件途中若发生意外可按照工伤相关要求享受赔付权益。

  据悉,接下来,在做好试点经验总结的基础上,这种做法将在全市范围推广,以提升福州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

  开展专项疗休养活动

  参观红军街,体验擂茶制作,参与中医养生疗养、茶道交流、夜游古城活动以及乒乓球、篮球等体育活动……作为关爱快递员的一项重要举措,省总工会联合省邮政管理局组织一线快递员分两期在福建省文艺创作泰宁基地开展专项疗休养活动。

  近期,来自福州顺丰等16家品牌快递企业的一线快递员参加了首期活动,他们中有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金牌工人、省级最美快递员、市级最美快递员、优秀快递员以及快递行业技能大赛获奖者和快递企业优秀员工等。

  据悉,第二期快递员专项疗休养活动后续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