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国首创!职业诚信绿码在福州落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7 10:18:3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绿码通行”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如今,在求职招聘领域也得到应用——近日,全国首创的职业诚信绿码在福州家政、保安等行业上线应用,为求职者和用人方之间提供了一条“诚信纽带”。

  职业诚信绿码由我省首家人力资源开发科研机构——慧智人力资源开发研究院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福建人才云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依托大数据平台,职业诚信绿码涵盖了求职者身份信息、社会负面记录、诉讼失信记录、金融风险记录等丰富内容。持有职业诚信绿码,意味着求职者在政府及相关部门(公安、司法、金融等)没有失信记录或不良记录,反之则显示为红码,从而为用人方了解求职者的诚信信息搭建了“快速通道”。

  “因涵盖个人信息,职业诚信绿码在应用时,需事先得到求职者的同意,数据也经过了脱敏、脱密。”福建人才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生介绍,“一般而言,对求职者的背景调查是录用之前的最后一道程序,当用人方决定启动这项程序时,可通过‘人才云服务’小程序发送查询请求,经求职者授权同意后,由求职者上传身份证信息、电子签名并进行人脸识别,如果没有不良记录,一分钟就能生成职业诚信绿码,个人信用信息一目了然,帮助用人方快速决策。”

  据介绍,职业诚信绿码可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福建人才云科技有限公司职业诚信绿码推广负责人陈育平举例说,当企业或雇主招聘保安、家政人员时,可通过职业诚信绿码的使用,查询求职者的不良社会安全记录,如犯罪、在逃、前科、吸毒涉毒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实现安心用人,避免因事先不了解情况日后产生麻烦。

  对求职者而言,职业诚信绿码更能让自己得到信任,从而在职场竞争中获得“加分”。日前,家政从业人员周先生在求职时,生成了全省家政行业第一张职业诚信绿码。“有了职业诚信绿码,自己更容易得到雇主的青睐,还能得到公司的优先推荐,收获很大!”周先生表示。

  目前,职业诚信绿码已申请专利。自上线以来,已在福州不少企业的招聘中得到应用。“职业诚信绿码为求职人员建立了个人职业诚信档案,增强了就业竞争力;同时,大大降低了用人方风险,取得了双赢成果,是‘信用福州’建设取得的新进展,也是‘数字福州’造福群众的新案例。”福州市诚信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