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今年十五中秋月为何不是十六圆?专业人士帮你解疑惑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21 11:18: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今日是中秋节,最火的无疑是天上的月亮。在连续3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之后,今年中秋节的月亮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为何月圆时间变了?记者昨日咨询了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

  民间俗语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潘小清介绍,这句话的由来还得从“朔望月”说起。据介绍,我国农历的一个月,为一个“朔望月”,平均周期为29.5天。其中,朔月出现在农历初一,望月也就是满月,出现在农历月的月中,从朔月到望月,平均周期为14.75天。

  不过,潘小清提醒,这14.75天可是平均周期,需要注意的是,月亮绕地球旋转的轨道为椭圆形,离地球近时,月亮运动得快一些,反之,运动得慢一些,同时,月亮自身转动的速度也有快有慢。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之下,满月在农历的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均可能出现。潘小清表示,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从2005年到2020年,满月在农历十五和农历十六的分布比例分别是36%和47%。

  前面说到,朔月在初一出现,不过在这一天的哪个时间段出现可不固定。通常来说,假如朔月在农历初一6时以后出现,意味着望月大概率要在农历十六出现,这也就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原因。相应的,如果朔月出现的时间早于农历初一的6时,满月也就大概率要在农历十五出现。

  据了解,今日中秋节的最圆月也就是望月,出现在7时55分,这时候处于我国白天,想要赏月,难度可想而知。

  至于今夜的圆月是不是比今日7时55分的月亮小,潘小清表示市民大可不必纠结。对于用肉眼观测的市民来说,月亮大小的变化看起来并不明显。不过根据天气预报,今日市区天气为雷阵雨转多云,或许会对赏月造成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