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闽都文化刮起“假日旋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05 13:31:0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闽剧小调《盘关》,迎来阵阵掌声;福州语歌曲《福州名牌歌》,让人心旷神怡……2日,被福州人亲切称为“依颖妹”的国家一级演员林颖,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为市民游客送来了精彩的表演。当天,由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带来的“戏台欢歌迎国庆”文艺演出在此举行,一场场经典闽剧让大家乐享假日文艺大餐。

  今年7月,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行,闽都文化引发世界关注。当前,福州正全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将闽剧、福州评话、油纸伞制作技艺等闽都文化名片擦得更亮。这个国庆假期,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与渴望深入了解闽都文化的市民游客“撞了个满怀”。

  记者从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国庆假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三坊七巷、上下杭、昙石山等各大历史文化街区和旅游景区,纷纷推出“国风雅乐迎国庆”和“闽剧传承人+闽剧脸谱DIY研学营”等形式多样、体验感十足的文化活动,为市民游客备足文化大礼包。

  爱听福州评话的市民陈世强,这个假期没有出远门旅游,在家门口就过得十分开心。从10月1日开始,福州市评话伬艺中心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地连演三场,将《战地情书》《金玉良缘》《闽都剑客》等评话书目向观众们精彩演绎,让陈世强听得大呼过瘾。“福州评话是福州人引以为傲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越听越喜欢,点赞!”陈世强兴奋地说。

  为了让闽都文化与假期出游的年轻人“对上胃口”,福州还将各种文化遗产与快闪、文创、DIY体验、剧本杀等流行元素创新融合,让市民游客在新潮的体验中加深对闽都文化的了解。

  9月30日,三坊七巷首个户外实景沉浸式“剧本杀”在小黄楼上线,首发的原创剧本名为《黄楼遗梦》,故事取材于坊巷中的名人世家、历史故事,加入历史背景和文化元素,具有浓郁的闽都文化特色。玩家们告诉记者,这个“剧本杀”与众不同,有实景,更入戏,而且能学到闽都文化知识。“未来,我们将推出更多原创剧本,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搭台,消费唱戏——假日期间,福州启动“惠享福”福州国庆文旅网络促销季,让闽都文化成为促消费的重要推动力。

  在上下杭·金银里步行街,刚刚开业的“万福”伴手礼店大受欢迎,三坊七巷瓷盘、精美软木雕、三山两塔造型摆件等工艺品惹人喜爱。据了解,店内已推出100多种本土文创产品,款式新颖、做工精细,并且深入融合闽都文化,成为许多市民游客和企业采购伴手礼的好地方。

  “今年国庆假期,许多市民选择本地游,对闽都文化旅游产品的需求旺盛。我们将围绕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加大文化服务供给力度,深入推进文旅融合,让大家过好文化假期!”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说。

  (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