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茉莉花茶:“天香九窨”出名茶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09 16:29: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茉莉花茶:“天香九窨”出名茶

林增钦在制茶。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文 石美祥/摄

  茶是中国老百姓串门送礼的常物,由古至今,它都是上席之选。福州茉莉花茶是花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属于再加工茶。宋代诗人江奎曾称赞福州茉莉花茶:“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

  2014年11月11日,花茶制作技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日前,记者采访了福州茉莉花茶市级非遗技艺传承人林增钦,了解这种花茶的制作工艺。

  茉莉飘香两千年

  茉莉花于西汉传入福州,在福州已有2000多年种植史。福州话中的“茉莉”,便是汉唐遗音,声如“May Nay”,“美蕾”是也。

  明清时期,福州人以茉莉窨制花茶,使其变成了滋养一方民生的经济作物。当时,闽江两岸家家户户有花田,民谣有言:“闽江河口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土墙木扇轻瓦房,门前一田茉莉花。”

  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是一种用特种工艺造型茶或经过精制后的绿茶茶坯,结合茉莉鲜花窨制成花茶的传统工艺。

  作为茉莉花茶的发源地,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已有千年历史。宋朝许多史料都记载了福州茉莉花采摘和茉莉花茶制作、品赏的过程。

  清朝咸丰年间,慈禧对茉莉花有特殊的偏爱,福州茉莉花茶逐渐成为贡茶。福州因此迅速成为全国茉莉花茶的窨制中心和集散地。省外名茶如安徽黄山毛峰、大方,浙江龙井、旗枪,江苏碧螺春纷纷调入福州窨制成茉莉花茶,开始进行大规模商品性生产。

  最好的茶要窨制9次

  福州茉莉花茶窨制须经过茶坯处理、鲜花养护、窨花拼和、堆窨、通花散热、收堆、起花、烘焙、冷却、转窨或提花、匀堆、装箱等10多道传统工艺程序。

  其中,鲜花吐香和茶坯吸香是茉莉花茶窨制的主要过程,而窨花拼和则是制作过程的重点工序。

  鲜花吐香是生物化学变化。成熟的茉莉花在酶、温度、水分、氧气等作用下,分解出芳香物质,随着生理变化、花的开放,不断吐出香气来。

  茶坯吸香是在物理吸附作用下,在吸香同时也吸收大量水分。由于水的渗透作用,产生了化学吸附,在湿热作用下,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茶汤从绿逐渐变黄亮,滋味由淡涩转为浓醇,形成特有的花茶的香、色、味。

  “‘窨’是一个很美的字,有两个音,读yìn或xūn(熏)。很多人读‘熏’,即香薰,意思是使茶叶染上花的香味。我喜欢读yìn(与音的读音相近),因为古人会把花蕾存放在陶罐里,花开时,会动,罐子里会发出声音,这和制茶时等花开的场景很像。”林增钦说。

  上好的福州茉莉花茶根据年份、茶坯质地、气候的不同,要经过6~9窨提花后方能出厂,每一窨要经过两三日,如遇雨日则顺延(因雨水会影响茶的品质),对温度、湿度、花的时机等都要严格把握。否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窨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容取巧,撒一层花,铺一层茶,使花与茶反复吐香、吸香,装满一大箱,如此反复,最好的茶要窨制9次,即“天香九窨”。

  “冰糖味”才是最地道香气

  茉莉花开花期很长,每年从初夏一直持续到晚秋,按季节分为春花、伏花、秋花。制茶最好用伏花,香气最重。

  福州人把最地道的茉莉花香气,称为“冰糖味”,甜而不腻,沁人心脾。白天刚采下来的花蕾是没有冰糖味的,要到晚上八九点,随着花蕾逐渐绽开,茉莉花才会逐渐释放香气,所以制茶通常是在晚上,工人每个夏季都要熬夜。

  “茶业是一个收效很慢的行当,如果没有做一百年的心,不要去做。第一代人选择制茶、卖茶可能是出于生计,到我们这一代制茶是富不起来的,更多是出于责任心。茉莉花茶是祖宗留下来的,茉莉谐音‘莫离’,寓意很深,就是要我们不离不弃。”林增钦说。

  和林增钦一样,现在福州有众多的茉莉花茶技艺传承人在坚守。

  为了打造“世界茉莉花茶之乡”,2008年以来,福州市从恢复种植基地、品牌保护、技术创新等多个方面,推动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让福州茉莉花茶继续名扬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