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打造军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0 10:33: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周建国 杨秀文 傅予炜

  10月9日是第52个世界邮政日。8日,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了福州邮政“退役军人服务站”“军人驿站”揭牌仪式。

  此举系全省首创,旨在积极创新“邮政+军人”服务模式,健全凝聚社会力量助力退役军人工作合作体系,全面探索新时代社会化拥军优属新路子,加速打造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进一步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双拥氛围。

  创新“邮政+军人”服务模式

  实现两个体系协作联合

  “拥军优属,邮惠崇军”主题福利嘉年华活动、“邮”我为老兵办实事主题活动、邮政专属金融服务卡……近年来,福州市在大力推进社会力量助力退役军人工作时,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特殊优势,成功探索“邮政+军人”服务模式。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目标匹配优势,将党建共建作为战略合作的核心,着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传承“爱我人民爱我军”光荣传统,彰显“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以优先、优质、优惠标准,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专属产品、专属优惠、专属服务和专属活动。

  二是发挥体系健全、层级匹配优势,将体系联合作为战略合作的基础,着重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邮政网点体系全、覆盖广、触角深的优势,在市级邮政建立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军人驿站,在各县区因地制宜推广,在重点乡镇(街道)因点施策,探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邮政+军人”服务网络。

  三是发挥资质完备、供需匹配优势,将供需对接作为战略合作的重点,建设“拥军邮路”,试点营区驻点模式,为部队官兵提供丰富、便捷、安全的邮政专递和物资供应等特色服务;重要节点开展联合走访,日常提供延伸服务,扎实做好“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工作。

  提升“邮政+军人”服务品质

  实现两类对象一体保障

  福州市在深化“邮政+军人”服务过程中,注重掌握现役、退役两类对象需求,提供定向、精准、尊崇的拥军服务。

  提供定向邮务服务。为全市退役军人提供专属邮件寄递优惠;为居住在辖区内的现役、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换领地方小型车辆驾驶证以及车辆年检的优惠等服务;为驻地部队官兵提供品类丰富的物资清单,按每位官兵实际需求供应慰问品。

  提供精准金融服务。退役军人、军人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申领邮政专属金融服务卡,享受“一先八免”专属资费优惠。对于创业的退役军人,提供个人最高30万元、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免担保”“政府贴息”等贷款。

  提供拥军尊崇服务。各级邮政网点全面落实“三优”标准,为军人军属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先、优质、优惠服务;各大邮政网点全面落实“四专”要求,建设军味浓厚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专属休息区,开展优惠农特产品专属展销等活动;动态展播宣传标语及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营造拥军优属浓厚氛围。

  强化“邮政+军人”服务格局

  实现两种价值有机统一

  福州市在推进“邮政+军人”工作中,注重双拥共建、退役军人工作与国企改革发展深度结合,实现国防效益和国企效益有机统一。

  一是拥军优属,彰显国企价值。以“邮政+军人”模式强化拥军优属工作,在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过程中,充分展现大型国有企业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二是依托资源,提升国企效益。充分依托规模庞大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资源,在贯彻落实党中央“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方针过程中,推动国有企业加快做强做优。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军人权益。在政府服务保障体系的基础上,引入社会化、体系化、专业化拥军力量,有效补充服务内涵,有力提升保障水平,为实现百年强军目标筑牢坚实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