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道路运输车辆年检年审实现“一窗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3 10:1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道路运输车辆年检年审实现“一窗办”

张国强在车辆检测站完成了证件年审。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见习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陈晶晶)“跑一个地方,就可以办成两件事,真是太方便了!”12日,走出盛辉物流集团机动车检测公司服务大厅,货车司机张国强拿着刚办完年审的道路运输证件很是高兴。

  12日起,48000多台道路运输车辆的司机不用再将车停在三环外,一路奔波到市区办年审了,这源于市道运中心在全省首创的一项举措——通过系统联网,将服务窗口前移到机动车检测机构。

  张国强告诉记者,他开的是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以前办理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因为货车白天不能进三环,要在检测机构检完车辆,把车停在市区外,再拿着检测报告等相关材料到市行政服务中心道运窗口,一来一去要大半天。“我们常年在路上跑,还会临时接到任务,省下这点时间能多跑几趟!”

  在服务大厅,记者看到不少运输从业人员,到窗口提交IC卡营运证、行驶证等材料后,在休息区等候。

  后方,数据开始飞跑——车辆在检测机构完成检测,由检测机构通过联网系统上传数据,道运窗口实时在线审验,检测机构协助写卡,当场完成道路运输证件年审。“年审迁移到检测站,2分钟轻松搞定!”

  从跑3个窗口到跑一个窗口,从跑两个地方到跑一个地方,运输证年审见证了福州简政便民的力度,也是市道运中心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之一。

  目前,包括盛辉物流集团机动车检测公司在内,福州第一批7家检测机构已完成年审服务前移,预计年底前覆盖全市。记者从检测站了解到,服务下沉后,盛辉物流1万多辆货车可实现家门口年审。

  本月起,市道运中心再推新举措,着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在取消相关工本费基础上,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补、换证等高频事项接入e福州“榕e办”,网上提交相关信息和材料,道运窗口可在线上受理、审核、办理,办结后从业资格证通过邮寄送达申请人,可实现足不出户、异地可办,惠及13万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