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学党史 忆峥嵘 倡节俭——福州市启动第二届全民光盘节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09 15:20:52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字号

  近日,“学党史·忆峥嵘·倡节俭——第二届福州市1106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主题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万象九宜城启动,旨在引领全体市民重温党的光辉岁月和艰苦奋斗历程,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倡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学党史 忆峥嵘 倡节俭——福州市启动第二届全民光盘节

  活动中,主办方现场“还原”了不同时期的“红色菜肴”:长征时期的红米饭、南瓜汤、马齿苋,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炒面、冻土豆等等,并详细介绍相关的历史背景,邀请市民群众品鉴。“炒面咽下都十分困难,志愿军战士还不一定能吃上。我们一定要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珍惜每一粒粮食。”尝试了炒面的市民陈女士感慨地说道。

  “稻谷弯弯、笑靥浅浅,看初心绽放,在那心田”“三餐、四时、五谷,峥嵘岁月不老,勤俭本色如初”……现场,主办方展示了“学党史 忆峥嵘 倡节俭”三行诗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光盘行动文创品。“我平时就十分喜欢党史,这次能以三行诗的作品对革命先辈们致敬,感到十分荣幸。”市民郑先生通过“福州微文明”的微信公众号,参与了“三行诗”征集活动,他表示一定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坚守在每一餐每一食的生活日常之中。

学党史 忆峥嵘 倡节俭——福州市启动第二届全民光盘节

  活动现场,福州市文明餐厅的商家代表发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号召全市餐饮企业在减少浪费现象、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落实垃圾分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商家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合理高效使用食材,引导宾客点好菜,从源头环节上减少浪费,并将厉行节约、文明餐桌工作纳入了企业文化建设和服务理念中,努力为顾客营造崇尚节约、文明健康用餐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本次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主题活动持续将至11月13日。在此期间,市民可以在线上线下参与相关活动。在线上,市民可在“福州微文明”小程序学习党史小知识,进行光盘打卡领取红色勋章,即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在线下设置了商家联动打卡点,制作“学党史 忆峥嵘”特色套餐,邀请往来顾客免费品尝,忆苦思甜、致敬先烈。

学党史 忆峥嵘 倡节俭——福州市启动第二届全民光盘节

  据悉,福州市认真贯彻重要指示精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关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福州在全国率先制定市级《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工作指引》,有序推进反对浪费工作承诺制,组织30571家餐饮商家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承诺书;组织龙头商家组建福州光盘联盟,评选“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反对浪费融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实现反对浪费宣传的全面覆盖。

  福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福州市将继续深化1106全民光盘节这个活动品牌,开展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鼓励餐饮企业通过积分奖励、停车优惠及其他创新方式,给群众带来更多光盘实惠。探索建立“黑名单”机制,将出现严重浪费行为、社会影响恶劣的餐饮企业列入黑名单,在媒体上曝光。推进文明餐桌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六进”活动,进一步造浓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社会氛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