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召开推进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现场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12 08:23: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深化集成医改 让居民更有健康获得感 福州召开推进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现场会

福州召开推进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现场会

  下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诊疗服务。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见习记者 万哲华

  11月11日,福州市召开推进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推进医改工作视频会议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部署推进下阶段福州市“集成医改”工作。

  会议组织市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各医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实地察看了福州市第二医院、晋安区医院和仓山区下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并分别听取仓山区政府关于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晋安区政府关于区域医共体建设和福州市第二医院关于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介绍,就当前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域经验成效、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和改革发展思路进行交流。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巩固“三医联动”改革成果,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科学统筹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持续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断提升高精尖诊治能力水平;要以实现分级诊疗为目标,不断优化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制度,构建合理有序的群众就医秩序;要坚持预防为主,加快推进公共卫生领域改革,促进医防融合,有力有效推动“健康福州”建设,实现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现场直击】

  无需会诊转诊

  “50岁,男性,急性心梗!马上准备急诊PCI(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一名工人因剧烈胸痛被送入晋安区医院,急危重症科PCI医疗小组立即行动。

  短短30分钟,无需心内科会诊、无需转送上级医院,病患直接被送入导管室,植入支架,开通闭塞的血管。

  这样的“急速大抢救”发生在二级医院实属难得。据了解,这得益于该院在全省首创的“急诊+导管室”模式,让心梗救治时间大大缩短。

  晋安区医院副院长、急危重症科主任林攻平介绍,以往心梗患者送到二级医院后,必须转送上级医院。转送过程一般要40分钟,加上入院后还要进行评估等一系列检查,耗时更久。若是危急的心梗患者,很可能等不到转院;即使保命,心肌大面积受损也会影响日后的生活质量。

  自引入PCI导管室以来,晋安区医院已做了105台急诊心梗PCI手术,大大降低病患在心梗急性发病期的死亡率。

  【画外音】

福州市将强化县(市)区级公立医院区域医疗龙头作用,加强临床专科能力建设,重点加强常见病、多发病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加强传染病、精神病、急诊急救、重症医学、妇产科、儿科、中医、老年病、康复等薄弱专科建设,增加县域优质诊疗资源,努力实现“一般性疾病在县域内解决”目标。

  【现场直击】

  做居民贴身“私人医生”

  “以前有病就到大医院,感觉更放心,现在都去家门口的卫生服务中心。这里的医生热情又专业,大医院的专家也不时过来,有需要的话,专家还安排联系住院,现在看病既方便又舒心!”家住仓山区下渡街道的陈阿姨患有高血压,12日趁市二医院专家到社区坐诊,到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专家问诊。

  原来,服务中心参与市二医院建立的医疗联合体,通过大手牵小手,双向转诊、结果互认,专家社区坐诊成为现实,切实推动医疗资源下沉。

  不仅如此,陈阿姨还有自己的签约医生。遇到身体不舒服,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就能咨询自己的家庭医生。

  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世炜说,签约居民都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协议上写明提供服务的医生名字、电话和服务内容,居民可以享受到固定的“家庭医生”定期提供的健康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还可享受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血糖、血脂、心电图、腹部彩超等免费体检;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庭医生还可以上门服务。

  【画外音】

福州市将构建并完善符合省会城市医疗资源布局特点的分级诊疗机制,加强城市医联体建设,形成“省—市—县—乡—村”的分级诊疗服务链,引导上级医院人才与技术资源下沉基层。进一步优化家庭医生签约和家庭病床服务模式,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医疗资源、医保经费的三重“守门人”。

  【现场直击】

  5G+AI赋能智慧医疗 上救护车即入院

  无人机组先行前往事发地传回患者情况;救护车到位后,120急救人员配戴AR眼镜,从下救护车接触到患者那一刻起,通过5G网络实时回传患者视频,与院内专家语音交互患者状况;另一边,专家通过急救中心大屏幕,查看患者病情表征,快速判断病情、制定抢救方案、进行术前准备……

  在市二医院创伤医学指挥中心,一场“严重创伤患者的院前与院内急救”正在上演。这是由市二医院打造的“5G+智能院前急救平台”,通过创新院前急救模式,实现“上救护车即入院”。

  “院前急救普遍存在缺乏信息共享、院前急救认识不足、处置治疗缺乏指导等难题。”市二医院院长林凤飞介绍,如何在发病初期让患者得到更精准的诊断和更及时有效的救治,是降低伤残率和死亡率的关键。

  今年5月,市二医院“5G+智能院前急救平台”投用。“平台包含生命体征、创伤处置、车辆信息、会诊记录等内容,让病人上了救护车,就等同于进了急诊室。”林凤飞介绍,不仅如此,借助该平台,还可实时掌握各医疗机构急救资源的状态,合理转送伤员,为患者赢得救治时间。

  【画外音】

市属各医院将进一步制定实施远期、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各年度实施计划,聚焦学科发展,全面提升高精尖诊治能力。在实施“培优工程”“培强工程”基础上,明年市卫健委将再遴选神经内科、肿瘤外科等15个左右薄弱学科实施“培育工程”,促进完善市属医院学科体系建设,满足群众看好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