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开展“蓝光行动”宣传糖尿病健康管理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14 14:00:57    【字号

福州市开展“蓝光行动”宣传糖尿病健康管理

  福州医务工作者参与“蓝光行动”。(市一医院供图)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见习记者 万哲华 通讯员 陈文璇)每年的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12日晚,闽江两岸清风徐来,江畔高楼亮起蓝光,打出健康标语,呼吁公众关注糖尿病、正确认识糖尿病。

  一幕幕梦幻的灯光秀辉映于水天之间,一句句暖心标语传递着浓浓的人文关怀,“蓝光行动”活动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本次活动由市卫健委指导,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市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及市一医院主办,将持续至本月30日,每天多次轮播。

  据了解,每年的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各地标志性建筑都亮起蓝光,促使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对糖尿病的控制,减少危害。

  市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芳芳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过剩和久坐是导致糖代谢异常的危险因素,也是导致糖尿病发病年龄呈现年轻化的重要原因。“糖尿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属,人人都应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张芳芳提醒,对糖尿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血糖达标、综合达标至关重要,同时要关注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健康,延缓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对于日常预防及治疗糖尿病,张芳芳给出了建议。建议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一次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若发现异常,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糖尿病前期(即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升高人群),每半年检测一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建议所有的糖尿病患者不要吸烟,并尽量减少二手烟暴露;合理饮食,与医生协作制定合理的医学营养计划,合理均衡分配各种营养素;通过科学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定期检测血糖和血脂,定期到医疗机构就诊,每年进行相关慢性并发症风险筛查,包括血管病变、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和肾病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