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五人、一个集体荣登本月“福州好人榜”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19 09:29: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18日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021年11月“福州好人榜”已揭晓。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和群众评议投票结果,五人、一个集体荣登本月“福州好人榜”,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的李进福、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集体),敬业奉献的陈润、陈慧青,孝老爱亲的李晓莺、蚁道秋。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感人故事。

  助人为乐好人

  李进福:从退役军人到公益达人

  李进福是罗源县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他十年如一日,带领伙伴们冲在救援一线,推动公益救援行业发展。李进福还与伙伴一起创建了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帮助福建贫苦白血病儿童。其创建的罗源县益星康复中心,为罗源自闭症儿童提供有效的康复训练服务。

  李进福还是感恩福建公益协会等多个公益团队的志愿者,坚持带领家人利用节假日时间深入农村探访,参加助学、扶贫、助残,组织、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被人们称为“公益达人”。其曾获评福州市最美志愿者。

  “深山飞虎”:义务救援20载

  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于2001年1月1日正式成立,是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120名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其中不少队员是中共党员、共青团员。救援队作为政府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不论白天还是黑夜,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20年来,他们挺身而出、救死扶伤,把素不相识的求助者当成自己的朋友、亲人,并坚持“不取一分钱、不吃一顿饭”,甚至贴钱做公益。截至目前,救援队已救助1108人,被称为“深山飞虎”。

  值得一提的是,山地救援队推行的民主化、科学化管理,为救援队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敬业奉献好人

  陈润:守护健康的最美“逆行者”

  长乐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陈润,驻守基层一线18年来,甘当居民健康“守门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向险而行,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历时半年。

  今年秋,厦门疫情防控形势升级,他临危受命,驰援厦门。作为林前综合体隔离点医疗队队长,其对新启用的隔离点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及改造方案,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规范分餐、消杀、垃圾收集等环节,确保隔离点做到“滴水不漏”。陈润身先士卒,进入核心区域进行核酸采样、测体温等,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陈慧青:孤残儿童心中的妈妈

  在福州市儿童福利院孩子的心中,福利院护育处主任陈慧青便是他们的妈妈。她坚守在孤残儿童护理一线30余年,为孤残儿童带来爱与温暖。

  陈慧青针对孤残儿童特点,提供精细化服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护理方案,开展多项特殊的医疗护理。在工作中,面对3岁以下残障婴幼儿病情复杂、变症快、急症重症多的特点,她时刻关注患儿病情,及时送危重患儿到医院急救,多次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为进一步提高重残儿童的生活质量,陈慧青还积极推动重残儿童参与康复教育活动。

  她曾获评福州市三八红旗手。

  孝老爱亲好人

  李晓莺:用爱筑起温暖的家

  闽侯县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李晓莺的弟弟2006年因意外不幸离世,留下一对儿女。李晓莺毅然扛起了照顾弟弟家庭的重任,视弟弟的孩子如亲骨肉,教导他们成长,为他们挡风遮雨。2009年,李晓莺的父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父亲住院期间,李晓莺几乎天天往返于单位和医院之间,工作、照顾家人两不误。对于身体不好的母亲和婆婆,李晓莺也无微不至照顾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

  蚁道秋:不离不弃照顾病妻

  永泰县梧桐镇三富村村民蚁道秋今年71岁。2018年,蚁道秋的妻子突发急病,失语并瘫痪在床,生活完全无法自理。蚁道秋为了治好妻子的病,四处筹钱,来回奔波于多家医院,带着妻子进行康复性治疗。

  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他拒绝了不少单位伸出的橄榄枝,在自家门口种菜维持生活。三年多来,蚁道秋每天为妻子喂饭、喂药、翻身、更衣、擦洗身子、接屎接尿……无微不至照顾妻子,邻居们称其是爱心、细心、耐心、恒心、责任心兼备的“五心”好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