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公厕也是风景线

福州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3年新改建2118座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20 11:32: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公厕也是风景线

  观风亭公厕。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福州厕所革命成效几何?这天,记者走上街头发现,一座座公厕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成为榕城独特风景线。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福州市累计新建、改建城乡公厕2118座,完成数居全省第一,并率先全面消灭旱厕。

  在鼓楼区黎明街与柳兴路的交会处,一座镶嵌着玻璃装饰的白墙青砖式建筑掩映在绿树间,大方简洁的外观甚至让人一度忘记这是一座公厕。不久前,公厕进行了智慧升级,更增添“科技范儿”。记者看到,公厕内的一块智慧屏上显示着剩余蹲位、温度、湿度、氨气等监测数据,从中可知公厕当天累计服务了近1000人次。市民陈先生表示:“这几年福州的公厕越建越好,和城市风景融为一体,也让我们老百姓用得舒心。”

  这座公厕不仅有颜值,还颇具“内涵”。管理员张贤丰介绍,公厕的第三卫生间安装了儿童坐便器、安全抓杆等设施,照顾特殊人群,城市管理驿站还提供微波炉、爱心茶摊等服务,方便更多有需要的人。

  小厕所,大民生。随着厕所革命在福州铺开,从城市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群众“方便”之事更方便,城市“尬点”变亮点。

  “建设好公厕,规划要先行。”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编制出台了一系列公厕建设专项规划,并倡导“融厕于景”的理念,利用串珠公园、街头绿地,结合闽都文化因地制宜设计建设方案。

  如今的“一厕一景”让人眼前一亮:仓山区烟台山乐群路的“圊园”公厕,凌霄花攀墙而上,镂空窗透出修竹,与周边历史文化风貌相得益彰;罗源县畲族风情乡村公厕融入了民族语言、歌舞文化等元素,尽显畲乡情韵……

  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为了让公厕风景线常驻,福州市形成一套管理精细化标准、一套监督长效化机制。

  “目前城市公厕基本都实现市场化运营,全面推行‘十无五有’的精细化保洁管理标准,农村公厕也有六项管理标准。”上述负责人介绍,福州还全面实施公厕“一长两员(公厕长、管理员、保洁员)”制和农村公厕建设管护“一张图”,做到有制度、有人管、有人查。

  公厕在高颜值的同时,还变得更有温度。在城乡公厕全面普及无障碍设施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公厕增设了第三卫生间,部分公厕内还有高低洗手台、洗脚池,提供热水、智能烘干、便民服务箱等人性化服务。

  “数字”也在赋能城乡公厕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各公厕与“e福州”等平台对接,定期更新定位数据,并把服务逐步扩展到农村,方便群众查找。同时,城区陆续试点建设13座环卫智慧公厕,进一步提升精细化保洁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