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幸福城小区“老房”有喜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29 08:4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幸福城小区“老房”有喜

  社区、物业和居民讨论小区改造事项。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24日,晋安区新店镇新厦社区幸福城小区72岁的老党员陈德伟出门散步,经过小区爬满青藤的铁栏杆,走过视野通透的中心小广场,走到阳光下金属闪闪发光的新大门,他的心情就和眼前的阳光一样灿烂,“20多年的老小区,开始‘返老还童’了。”

  物业工程部经理小余又告诉了他一个好消息,小区消防栓完成检漏维修,已正常出水,10分钟就能将水输送到高层,碰上火灾小区抵御能力增强了。这个消息更让他喜上添喜。

  改造消防管网是幸福城小区居民的“心愿”之一,晋安区深入推行为群众办实事“三个清单”(即需求清单、重点清单、共建清单),完成换届选举后,社区支部书记肖锦立即着手为居民开门办实事,将居民的这份“需求清单”纳入“重点清单”,协调物业聘请专门人员对地下管网“把脉”。

  夜深人静,当居民进入梦乡时,听漏员开始了检漏,从地下传回的声音中判断漏水点。连续几晚加班加点,最后成功补上5处漏点。小区还增设了3座微型消防站,开展物业消防救援培训,居民的安全感也越来越强。

  “社区肖书记很能干,一上任就迎来了‘开门红’。”陈德伟对记者说,换届之年,小区有了新气象,让人倍感振奋。

  肖锦表示,这样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取得的。社区以近邻党建推动社区治理,充分挖掘老党员、老干部资源,让他们在社区发光发热,成为左膀右臂,其中就包括陈德伟老人。

  原来,小区电线杂乱,又碍眼又不安全。看到社区忙不过来,陈德伟多方跑腿,想了各种办法,一次次催办,最终经区建设局协调相关单位,将电缆全部下地。经办人员感慨地对陈德伟说,“老陈,你太执着了,我都被你的精神感动了!”

  小区完成拆墙透绿后,喜欢园艺的老陈又成了义务“园艺师”,和五六个居民在小区见缝插针种花种草。很快,炮仗花、三角梅沿着铁艺围栏攀援,杂乱的空地上长出了山茶花、月季花,小区一下就有了生机!

  “年轻人忙着工作,我退休的人有时间,多做一些是应该的。”陈德伟说。

  肖锦和物业余经理、陈德伟一起在小区四处走,看还有哪些要补的短板,不时有居民上前,向肖锦建议着,办一家助老食堂,楼下空地利用起来,路面坑洼不平,居民走路容易崴脚,下雨天到处是水塘,真的该好好修修了……

  这一长串的“需求清单”,又催生了一个新的“重点项目”——为小区申请老旧小区改造。“希望居民能跟我们小区的名字一样,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