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聚焦福州都市圈建设推进会:打造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30 14:54: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冯雪珠

  29日召开的福州都市圈建设推进会,解读了《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审议了《关于成立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共建共治共享行动纲要》《福州都市圈(闽东北)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工作方案》,四市一区(福州、莆田、南平、宁德、平潭)共同签署了《同城化同家园——共建福州都市圈合作备忘录》《共建福州都市圈物流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福州都市圈政务合作协议》《福州都市圈数字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就加快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如何理解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福州都市圈如何共建共治共享?重大基础设施怎样互联互通建设?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包括哪些?一起看看这些重点。

  解读《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

  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福州工作期间,就提出了“山海联合、优势互补、相互辐射、共同腾飞”的发展理念。多年来,我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城乡统筹。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发展理念和创新实践,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福州和周边兄弟城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将支持福州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作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全省“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高水平建设福州都市圈”。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的复函,使福州都市圈成为继南京都市圈之后,国内第二个获得国家层面批复同意发展规划的都市圈。

  目标定位

  《规划》提出,要把福州都市圈打造成福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两岸合作重要门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支点、优质幸福生活圈。力争到2025年,福州都市圈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都市圈。

  期限和范围

  《规划》的期限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规划范围主要包括福州、莆田、平潭全域,宁德市蕉城区、福安市、霞浦县、古田县,南平市延平区、建阳区及建瓯市部分地区,陆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

  主要内容

  《规划》共十一个章节,分析了福州都市圈规划建设的重大意义、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并从共筑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共建区域枢纽引领、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共建安全韧性、智慧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共建创新驱动、区域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共营绿色美丽、协同治理的生态环境,共建同城共享、幸福健康的优质生活圈,深化开放合作,建设共同家园,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共建区域一体、合作协商的体制机制等方面明确了推动福州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

  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共建共治共享行动纲要

  工作目标

  到2025年,都市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中心城市竞争力显著提升,同城化发展取得明显进展,高水平互联互通格局成形,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格局,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基本建立,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基本建成互联互通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创新引领产业体系、建设美丽福建样板取得大进展、共享优质公共服务取得大提升。

  展望2035年,都市圈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不断完善,建成产业分工高效率、城乡发展高品质、生态环境高质量、开放创新高层次、同城发展高水平的现代化都市圈。

  专项行动

  为了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依托福州都市圈(闽东北)这个平台,全力推动各地市在基础设施提升完善、产业链条强链补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优质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协作共建,《行动纲要》提出了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与创新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和联合招商利益共享等五大专项行动。

聚焦福州都市圈建设推进会:打造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福州都市圈(闽东北)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工作方案

  指导思想

  主动适应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发展需要,共同推动四市一区各式交通由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以区域交通运输资源统筹配置和综合利用为主线,以增强基础设施联接性、贯通性为重点,加快构建立体综合一体化的“引领型”交通网络体系,缩短城市空间距离、增进福州都市圈(闽东北)经济紧密度,大幅提升区域综合发展水平,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城化同家园,有力支撑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目标

  在福州都市圈(闽东北)一小时经济圈、生活圈、工作圈基础上,着眼建设现代化交通体系,以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现代物流城等为重大平台,打响海港空港国际品牌,构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综合交通枢纽。

  力争到2025年,福州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莆田、南平、宁德和平潭基本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共同推动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基本形成1小时通勤圈。

  重点任务

  打造门户枢纽机场。加快建设国际航空城,围绕机场核心区打造一批集商业、餐饮、旅游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以临空经济示范区为核心,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航空货运、维修、服务等临空产业。

  拓展沿海多式通道。深入对接中西部陆海新通道,北向对接长江三角洲经济带、南向对接珠江三角洲、粤港澳大湾区,东向辐射台湾海峡和东南亚,打造链接各大经济带的枢纽型都市圈。

  建设现代航运港口。加快建设丝路海港城,巩固提升“南集北散”发展战略的地位和影响力,以推进江阴、罗源湾、三都澳港区、湄洲湾港区、平潭港区、延平新城港区建设为重点,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港口群。

  融合提升物流体系。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城,突出现代物流、制造及商贸三大主导功能,集中承接周边商贸物流业转移,推进各地市(区)进一步优化市域物流空间格局,形成“大进大出、优进优出”的区域物流大格局,合力打造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

  构建联动水利网络。坚持区域协调联动,推进跨区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共同加强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提升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