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把握时代脉搏 展现责任担当

——第九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主题演讲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2 11:49: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把握时代脉搏 展现责任担当

第九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开幕。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第九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11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曹德旺、刘庆峰、刘永好等全国知名企业家,围绕“转型升级”“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等企业发展主题为大会带来精彩演讲,博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大会共同主席、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带来的演讲主题是《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民营企业的不二选择》。虽然准备了演讲稿,但曹德旺却是脱稿即兴演讲,幽默风趣而又实在的话语让现场掌声不断。“我始终认为,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发展中国、保卫中国、建设中国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特别是在座企业家的责任。”他用生动的企业发展实例,回顾中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国内外经济环境。他说,中央提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为民营企业家,必须认清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紧跟国家政策,理解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对标国际先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转变经营思路,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承担责任。

  大会现场,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介绍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兴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数字化中的管理工程新解》为主题,介绍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自动化服务实业方面的重要成果;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以《共同富裕,因AI而能》为主题,介绍人工智能在帮助残障人士实现创业梦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以《释放民族文化原力,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介绍企业深度挖掘中国传统服饰文化,让“中国风”走向世界,带动乡村共同富裕的生动故事;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以视频方式发表主题为《高质量发展是企业的“生存战”》的演讲。

  “听完几位知名企业家的演讲,我受益匪浅,特别是关于企业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的内容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闽榕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星说,在当前人工成本不断升高的背景下,企业将不断加强农业生产管理,逐步探索茉莉花机械采摘,实现茉莉花茶生产智能化、流程化、标准化,让福州茉莉花茶品牌走向世界。

  “曹德旺董事长演讲时说,民营企业家要扛起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责任,这给我打了一针‘强心剂’。”福建星泰安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礼善表示,作为一名福清籍的民营企业家,要学习曹德旺等优秀企业家的为人处世和企业经营理念,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一定要紧跟国家政策,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高效管理、服务社会等方面作出成效,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