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公安系统配备纪检专干 增强基层监督力量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3 16:08: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通过执法办案系统筛查各单位已受理、已立案和取保候审状态案件,核查是否存在应收集证据不收集、应上网追逃不追逃、应采取侦查措施未采取等问题……”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日前印发《全市公安机关“e体+”法制监督工作机制》,以制度强化对执法活动全要素、全环节、全流程监督管理。这项制度的出台,源于福州市公安系统纪检专干的靠前监督。

  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纪检专干林壤和黄洪婷在对派出所干警立案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时发现,经办民警张某在办理一起诈骗案中,存在超期立案、未对应该追诉的犯罪嫌疑人及时采取强制措施、开展相关侦查工作等问题。二人立即上报分局纪委。经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审查调查,最终张某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

  基层派出所监督薄弱、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等问题长期存在。今年1月,在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该市公安局党委探索向派出所派驻纪检专干制度,向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上街(高新区)等5个分局的52个派出所派出32名纪检专干,并从职责定位、工作方法、管理考核、履职保障和纪律要求等方面进行规范,将监督直插一线。纪检专干由各分局纪委归口管理,独立行使监督职能,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围绕公安系统重点工作,结合派出所工作实际,紧盯权力集中岗位和执法关键环节进行精准监督。

  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纪检专干的工作加强指导,通过纪检专干“日记录、周汇报、月总结”工作制度、全市公安机关警情分析会等形式,打通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等基层监督的盲点、堵点、断点。

  截至目前,32名纪检专干共参加或列席驻在派出所支委会、所长办公会等会议1776场次;组织廉政教育367场,开展谈心谈话1993人次;明察暗访4469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90个,提出体制机制性意见建议43条;协查信访件445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5件。

  “纪检专干来了以后,全所民警的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制度执行更加规范,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也逐步提高了。”东街派出所所长感慨。

  数据显示,今年福州市各派出所违纪违法人数和比例实现“双下降”。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公安派出所处于执法一线,队伍庞大,点多面广,廉政风险高。通过督促党委向基层一线派驻纪检专干,我们构建起了市公安局、分局、派出所监督力量上下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与督察、审计等监督力量内外协同的监督体系,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打通从严管党治警‘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 程毅 林美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