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古城星空音乐节周六开幕 迎新年大型户外音乐活动等你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4 10:25: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古城星空音乐节周六开幕 迎新年大型户外音乐活动等你来

  福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跨年大型户外音乐活动——古城星空音乐节18日起亮相新店古城遗址公园,7场殿堂级演出轮番登场,15场惠民文化活动与大家不见不散……音乐节将持续至下月7日,与大家共同从2021年跨入2022年!

  古城星空音乐节由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古城办)、市委网信办、晋安区政府承办,省歌舞剧院、市名城委、市文旅局、市文物局、福州日报社、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店镇政府等协办。

  主办方表示,举办古城星空音乐节,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将以文化艺术为纽带,探索文物古迹及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推动闽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助力福州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让人民共享新时代美好生活。

  新店古城发出音乐邀请函

  本月18日,音乐节开幕当天,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加盟演出的“青春之歌·颂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将拉开古城星空音乐节序幕。众多艺术家将用不同时期、不同题材的声乐作品,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致敬时代,致敬人民!

  本月22日,上海歌剧院、上海大剧院将联合带来世界十大歌剧之一、普契尼绝笔之作——经典歌剧《图兰朵》。在福州的星空之下,歌剧《图兰朵》将会绽放出如何绚丽的火花?

  本月27日,音乐剧《茶道·一叶乾坤》将与大家见面。该剧对非遗项目——福州茉莉花茶窨制技艺,以及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等闽都文化标识有精彩呈现。

  本月31日,跨年晚会《闽都传奇——行走榕城》重磅来袭!晚会以第44届世遗大会开幕式展示的非遗元素为基础,将以浓郁的闽都风韵惊艳众人。

  下月3日,由著名指挥家许忠执棒、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演唱的《布兰诗歌》闪亮登场。

  下月6日,“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将同台现身福州新年演唱会,致敬榕城市民。

  下月7日,由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的《闽韵华章》中国作品交响乐专场音乐会将奏响。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音乐节的举办地新店古城遗址被称为“福州第一城”,是战国晚期闽越国故城所在,是福建文明有文字记载的开端,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中轴线的北部起点,是福州根之所在、源之所系。它承载的闽越文化记忆,是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闽都文化的重要源头。

  从1985年偶然被发现,到历经9轮考古发掘、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名录,再到如今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建成,设置7个功能区、30处景点,“福州第一城”重生归来。

  500人幕天席地共赴天地茶席会、全国首个哔哩哔哩国创空间落户、“海上升闽越”首届福州中秋双语云诗会举行……遗址活了,古城火了。古城遗址公园的保护发展成果充分与人民群众共享,让大家的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节节攀升。

  近年来,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倾力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实施烟台山、冶山等历史文化风貌区、建筑群以及明城墙遗址、新店古城遗址保护修复工程等。福州成功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等活动,向全球人民展现了福建风采。

  古城星空音乐节将继续巩固“世遗大会”宣传效应,持续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让福州这座拥有70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和20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以卓然姿态再次惊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