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大动作!福州拟再引入两所名校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4 16:49:46   来源:海峡教育报微信  【字号

  日前,马尾区融媒体中心发布一篇《马尾:交通、教育、经济亮点纷呈,开新局促跨越惠民生》的报道。内容提到——

  近年来,马尾区始终坚持均衡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扩容教育硬件水平、落实普及普惠措施、抓好培优引优工作。

  下一步,马尾还将有序推进北大附属福州实验学校、中央民族大学琅岐附属学校的引进工作,提升教育品质,更将在落实“双减”保障课后服务上下功夫,切实减轻学生校外校内课业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马尾区首次对外提出中央民族大学琅岐附属学校的引进计划。一旦北大附属福州实验学校、中央民族大学琅岐附属学校落地马尾,有望成为马尾区继引进三牧中学、华伦中学之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又一大动作。

  01

  北大附属福州实验学校

  早在今年4月20日,马尾区教育局在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回复表示:“根据教育发展规划,马尾区拟在琅岐引进北大附属福州实验学校等,目前该项目还在谋划中。”

大动作!福州拟再引入两所名校

  资料显示,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成立于2001年,是北京大学、北京市教委批准成立的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寄宿制综合性学校。学校依托北大教育资源优势,形成了独立、完整、领先的十二年一贯制办学模式。

大动作!福州拟再引入两所名校

  据悉,北大附属实验学校体系由北大青鸟集团创办,从2001年创办北京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开始,陆续在全国创办了天津、广东、广西、河南、河北、四川、浙江等60多所北大附属实验学校,集中分布于华北、东北、华南及西南地区,形成了强大的集团办学规模,累计培养400多万学子。

  02

  中央民族大学琅岐附属学校

  中央民族大学源于1941年成立的延安民族学院,1951年在北京成立了中央民族学院,1993年11月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1999年、2004年学校先后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2017年顺利进入“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行列。

大动作!福州拟再引入两所名校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是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公办民族高级中学,目前已成立了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教育集团(总校),现已形成一校两址(海淀、朝阳),北京两分校(昌平、丰台),京外十六分校(海南陵水、云南芒市、云南昆明、云南丽江、广西钦州、青海玉树、重庆荣昌、内蒙通辽、四川乐山、雄安新区、云南红河、内蒙呼和浩特、贵州贵阳),托管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承担与北京财贸学院合作“2+3+2”贯通培养800人的高中教学任务的集团化办学发展新格局。

大动作!福州拟再引入两所名校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钦州国际学校效果图

  到2025年马尾区至少形成9个以上教育集团培育、3个优质教育集团。

  根据规划,马尾区2021年新培育3个委托管理模式教育集团:(1)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育集团(包括福建师大二附中、福州市金砂初级中学);(2)福州市第二十四中学教育集团(包括福州市第二十四中学、福州市海云初级中学);(3)福州市马尾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包括福州市马尾实验小学、福州海屿小学)。

  2022年将再培育3个教育集团:(1)福州市马尾实验幼儿园学前教育集团(单一法人模式),包括福州市马尾实验幼儿园、旺岐分园、儒江分园。(2)福州亭江中心幼儿园学前教育集团(单一法人模式),包括福州亭江中心幼儿园、东岐分园、闽亭分园、英屿分园。(3)福州市琅岐经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联盟模式)包括:福州市琅岐经济区实验小学、福州市琅岐第二中心小学、福州市吴庄华侨小学。

  2023-2025年加强优质校合作:在深入总结优化现有的单一法人总分校模式、委托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继续探索联盟模式、混合模式等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强与高校、市属优质学校、优质民办学校的合作,优化与福建师范大学、福州三中、福州市教育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福州市乌山小学等合作,探索引进华伦精英学校、北大附属福州实验学校等优质民办资源,进一步提升区属中小学的办学质量。

  03

  马尾区多所学校即将建成投用

  马尾第二实验小学计划2022年9月投用

  马尾第二实验小学毗邻马尾高新园区、基金小镇和物联网产业基地,建成后可以新建班级36个,新增学位1620个,将优化快安片区小学布局,扩大普惠性义务教育资源。项目计划2022年9月投入使用。

  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2022年元旦交付

  在马尾区建设路5号的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也接近尾声,新的教学楼、综合楼和体艺楼即将在2022年元旦得以交付使用。两年前,学校启动扩容工程建设,新建1幢教学楼、2幢综合楼和1幢体艺楼,办学规模从36个班级扩大到48个班级,新增学位600个,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提升。

  华伦中学琅岐校区取得施工许可证后两年内开始办学

  今年8月,福州至一教育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伦中学)通过协议出让方式,以11950万元成交价获得马尾琅岐教育用地。这也是马尾区政府对于琅岐片区教育事业的一次重大推进。

  今年10月11日,华伦新校区一期建设项目建设工程规划(含临时建设)许可证核发(桩基工程项目的业务)。根据今年10月官方进度通报,华伦中学琅岐校区正在进行土地整理和临时设施的搭建。

  华伦中学琅岐校区位于马尾区琅岐岛通和路南侧,海畔西路东侧,上岐河北侧,渡亭河西侧,土地面积13.0794公顷(合196.191亩),用途为教育用地(50年)。

  根据此前规划,该学校办学规模为4000-5000人,学校性质为全日制民办寄宿学校,办学范围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含国际部)为一体,打造十五年一贯制寄宿学校,设108班,按幼儿园12班、小学24班、初中36班、高中36班设置。根据出让要求,该学校将于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后的两年内开始办学。

  (来源:海峡都市报、海峡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