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全程仅需40分钟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9 11:0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全程仅需40分钟

  地铁5号线(一期)首通段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记者 原浩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18日10时,第一列电客车缓缓滑出荆溪厚屿站,标志着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首通段正式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预计明年年中开通初期运营。这是福州地铁“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成果,也是年底收官战的一份成绩单。

  地铁5号线作为福州轨道交通线网中的骨干线路,是线网中心环的组成线路之一。此次空载试运行的一期首通段起于荆溪厚屿站,终于螺洲古镇站,线路全长约22.4公里,共设17座车站,在金山站可与地铁2号线实现换乘,全程用时40分钟。

  地铁5号线有何特点?福州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线路北起荆溪组团,下穿闽江后在南台岛沿西北至东南方向走行,连通了富有青春气息的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充满现代活力的仓山万达商圈和海峡奥体中心、具有厚重历史感的螺洲古镇等片区,可满足市民的多样性出行需求。

福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全程仅需40分钟

  地铁5号线示意图。

  记者18日在现场看到,地铁5号线的线路色为紫色,色彩运用到了更多细节之上,把手、轮椅固定器等均以紫色点缀,显得温馨典雅。

  为了方便乘客读取到站信息,车上搭载了更大的LCD动态地图。座椅采用更易于长期维护的不锈钢,三叉扶手也更便于把持。地铁5号线采用B型车辆,每列车有6节车厢,最大可容纳1800余人,最高速度80公里/小时。

  此次空载试运行意味着什么?空载试运行是指在地铁开通前,列车虽不载客,但仍按照运行图开行的运行方式,是在开通载客试运营前最后的一个重要试验阶段,目的是让地铁车辆与各设备系统充分磨合,对车辆、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全面综合检验,提升各方面的稳定性,同时锻炼和提高运营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为安全载客打好基础。

  相关链接:

  地铁5号线(一期)全线27.71公里,共设20座车站,分别为荆溪厚屿站、农林大学站、洪塘站、阵坂站、马榕站、金山站、凤冈里站、浦上大道站、霞镜站、东岭站、台屿站、盘屿站、吴山站、盖山竹榄站、义序站、帝封江站、螺洲古镇站、前锦站、龙江站、福州火车南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