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气满满过新年,福州迎新纳福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02 11:0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福州自古就有崇福、尚福、盼福、惜福的传统。“福文化”既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古往今来福州人的精神追求。1日,迎新纳福文化活动在福州古厝、历史文化街区、文博场馆等地举行,让人们新年纳福、乐享文化大餐。

  福满闽都

  1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黄培松故居内喜庆洋洋、福气满满,市美术馆与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福满闽都”手机摄影作品展在这里举行。广大摄影爱好者用手机聚焦山水风光、福州古厝、城乡风貌、幸福生活、和谐社会,展现福州高颜值形象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高质量成果。“通过摄影作品,我们不仅看到福州的美丽风光与多彩生活,而且感受到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前去观展的市民陈宣平说。

  福至街区

  “送福啦,送福啦……”1日上午,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内,身着戏服的省实验闽剧院专业演员从坊巷间渐次而出,闽剧戏歌《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在此上演,不仅保留闽剧传统韵味,还融入现代元素,赢得市民游客阵阵喝彩。

  当天,经典闽剧《王莲莲拜香》的折子戏《盘答》也在三坊七巷献演,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观看。市民林群发乐呵呵地说:“过年看大戏可是我们‘老福州’的保留节目。你听,这闽剧的声腔鼓锣一响,年味就来了!”

  福系非遗

  如果说“福文化”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福州灿若繁星的非遗项目就是闽都文化百花园中的奇葩,这些历久弥新的文化印记至今仍为福州市民的美好生活提供丰厚的滋养。

  1日,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陈为新从艺30年作品展在乌山文心园举行,200多件寿山石雕等印纽作品让人们充分领略国家级非遗项目寿山石雕刻技艺的风采。陈为新表示,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年轻人走近中国传统印纽艺术、走近寿山石雕艺术,为寿山石雕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