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壮大数字经济 人大代表献策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09 10:46: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壮大数字经济 人大代表献策

东湖数字小镇。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晚报记者组

  过去一年,数字福州建设阔步向前,数字经济增加值预计突破5000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大做强做优“四大经济”,其中就包括了数字经济。福州要如何壮大数字经济?参会的人大代表展开热议,为福州加快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贡献智慧力量。

  代表建议

  强链补链

  “福州的数字产业在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长乐团代表郑辉建议,强化数字经济顶层设计,坚持产业链招商、错位式引资,重点引进本土龙头企业所在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实现强链、补链的目的;培育产业数字化融合生态圈,着力打通中小企业生产过程各环节的全数据链。

  郑辉代表建议,搭建数字人才引进平台,开展精准引才,并做好数字人才服务工作。鼓励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参与数字人才培养,合作开设数字领域新兴专业,扩大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的数字人才培养规模。支持鼓励职业院校、用人单位,开展大数据分析、软件编程、工业软件、数据安全等数字技能培训,为社会输送更多应用型数字人才。

  传统产业

  数字化转型为传统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台江团代表吴根茂十分关注传统商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他说,一些数字化转型的传统商贸企业却化危为机,实现了人气流量和销售业绩的逆市上涨。

  如何用好数字经济新引擎,加快传统商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他建议,政府积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5G、千兆光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深度覆盖。同时,实施专项资金配套,支持“平台经济”或“平台生态”示范性项目建设。通过在供应链管理、精准营销、数字交易、数据分析、企业运营等方面的数字化改造,打造完整的电子商务生态圈,实现商贸业数字化转型。

  晋安团代表杨萍建议,政府应打通企业的思想关、技术关、资源关,鼓励企业转变思想,积极上“云”,推动传统产业从粗放走向集约,实现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同时鼓励企业技术革新。此外,可推进建立基础性的“产业互联网”技术服务平台,通过公共云服务、开放型的平台等措施,降低小微企业实践数字化转型的投资成本和投入风险。

  让数字红利

  当前,数字化转型正在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

  在马尾团代表郑美看来,数字技术为福州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特别是在政务领域的应用,以数据的“多跑路”换来了市民的“少跑腿”,让福州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倍升。

  “但是,因城乡发展不平衡、个体间对新技术接受能力存在差异等原因,‘数字鸿沟’问题仍难避免。”郑美说,数字经济发展要充分考虑人性化、便利化和普惠化,政府应做好顶层设计、软硬件和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在完善健康码便利通行、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等方面加大力度,让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都能更好地共享数字福州建设成果。

  仓山团代表陈卉建议,推进福州智慧社区、数字社区的试点打造,通过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在基层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智慧服务新模式,最终惠及社区居民,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部门举措

  打响数字福州

  记者获悉,2022年,市大数据委将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在数字产业化上,深挖数据资源要素价值,不断推动数据中心和研发中心向市场赋能;围绕“大智物移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开展数字经济招商,建链强链补链。在产业数字化上,深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

  大力提升数字政府服务能力。集聚式发展“e福州”、12345等政务服务公共平台,充分利用好平台的汇聚共享能力,一体化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利用好“e福州”体系,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便民化,依托城市大脑体系串接全市数字治理能力,实现“一网统管”和“一网通办”,将数字化政务服务能力由市一级向街道、乡镇和村居延伸。

  营造良好数字生态。重点推动“数字都市圈”建设,持续推进都市圈感知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依托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和省超算中心,共享存算平台资源;积极开展区域数据合作试点,推动“e福州”服务能力、可信数字身份(CTID)应用覆盖都市圈全域。

  “我们将继续围绕打造数字中国建设领军城市、数字应用第一城的目标,聚焦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构建智慧社会等任务,推动‘数字都市圈’建设,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市大数据委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