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六化”模式助力根治欠薪 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10 15:5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化解劳动人事矛盾及民生保障中的职能优势,以“六化”模式打出根治欠薪“组合拳”,为农民工守住钱袋子,让农民工不再“忧酬烦薪”。相关经验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根治欠薪工作视频会上作典型发言。

  一是管理制度化。围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主动作为,迅速组织部署,与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法院联合出台《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动法律援助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多元处理机制中发挥作用的通知》、《关于开展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创建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做好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渠道多元化。搭建“网络+窗口+电话”全覆盖法律援助维权体系,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开辟绿色维权通道,对农民工讨薪和工伤赔偿案件,依法免予经济困难证明审查。对情况紧急或者即将超过诉讼时效的案件,提供“立即受理、立即审查、立即指派”的“三个立即”快捷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工的法律援助需求。对特殊群体性案件组织律师提前介入,实行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对集团诉讼案件,做到专人负责、全程跟踪,确保案件稳妥办理。

  三是联动常态化。组建“2021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微信工作群,开辟专门的法律援助网络端口,强化协作和信息共享,凝聚根治欠薪合力。对重大群体性欠薪案件,实行“2小时内预警通报、12小时内协调处理”,确保及时发现、快立快处,有效防范群体性事件发生。指派律师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和工会法律援助站驻点值,,提供包括业务咨询、法律援助、案件调解的一站式欠薪纠纷处理服务服务。至今,共派驻值班律师近六千人次,受理案件一千余件。

  四是机制创新化。全省首创“法律援助+劳动仲裁调裁一站式”维权新模式,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同设立“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积极构建劳动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在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的社会成效方面实现“1+1>2”的效果。截至目前,已调解案件158件,办结135件,调解成功率74.07%,调解案件金额超1860万元。其中,涉及欠薪的案件占比超过60%,共为农民工等劳动者追讨工资权益等近一千余万元,有效降低农民工等群体的维权成本,该模式入围福建省首届“十大法治事件”。

  五是队伍专业化。在241名律师组成的农民工劳动争议办案律师专业组的基础上,成立由25名执业年限超过10年的资深律师组成的重大疑难案件讨论组,强化维权专业力量。定期为法律援助律师开展劳动争议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办案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农民工欠薪维权案件办理水平。在全市开展“十佳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评选,总结交流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的经验做法,福州市多起农民工维权案件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增强农民工的法治获得感。

  六是宣传精细化。通过市政府网站高端访谈和福建交通广播,重点围绕农民工群体普遍关注的欠薪、工伤等问题,线上实时答疑释惑,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到基层乡镇、企业、工地、校园等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对接民营企业,以需求为导向,组织资深律师为企业职工举办法治讲座,普及欠薪维权途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作9条法律援助典型案例动漫微视频,在全市3950多辆公交巴士上每天4个高峰时段滚动播出,以通俗生动的方式将法律援助制度送到每一位群众身边。

  下一步,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贯彻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根治欠薪工作视频会精神,持续增强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为农民工工资“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