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警察节当天 记者直击“有困难找警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11 10:11: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警察节当天 记者直击“有困难找警察”

  民警安慰丢包的农民工大姐。

  福州新闻网1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元博勋/文 记者 石美祥/摄)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上午9点,福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和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在福州火车站候车室举行“警察节”活动。活动还没正式开始,两名农民工大姐急匆匆跑来求助,记者现场直击了“有困难找警察”的感人一幕。

  “包没了”“车票什么的都在包里,车就要开了啊”……

  两名农民工大姐一见到民警,你一言我一语,抢着讲述。她们说话又急又快,还带着浓厚的川音。“你们慢慢说,别着急,我们会帮你。”乘警支队综合指挥室王耀辉曾经值乘过西南线的列车,大姐们虽然口音重,但他基本能听懂,于是他一边安抚,一边捕捉关键信息。

  原来,两位大姐是从四川达州来榕务工的,准备回乡过年,过安检后,带着大包小包的张大姐发现黑色小挎包不见了。包里有车票、几百元现金。眼看着车就要开了,她们正在着急,看到一群穿警服的,就赶紧求助。

  张大姐一边说着,眼泪就“哗哗”流下来了。

  见两位大姐都拿着身份证,所乘列车离发车还有一个多小时,王耀辉赶忙安慰说:“你们放心,二代身份证在,你们没有票也能上车,现在时间来得及,我们一定会帮你们找回包的。”

  一起帮忙的还有福州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大队长杨仁德,他刚刚荣获全国“公安楷模”称号,是远近有名的热心肠。“我们车站的治安很好,你们不用着急。我们还有监控,调出来看看,包就能找到。”杨仁德边说边安排值班民警调监控。

  很快就传来包找到的消息,随后包就送到张大姐手中,包里物品一件不落。

  “太感谢你们了。”张大姐忧心的眼泪还没干,又落下了感激的泪水。记者看看时间,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王耀辉说:“这就是我们民警的工作,不用谢,有困难就找警察。”

  这个“小插曲”过后,延后的“警察节”活动才正式开始。民警们当天的任务就是依托“杨仁德公安楷模”典型事迹,宣传民警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活动中的作为,同时提醒广大乘客提高对电信诈骗的防骗反骗能力。